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交警市区一大队巾帼中队:奏响城市“平安曲” 播撒交通“文明花”
2024-03-07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盐城讯 在车水马龙的交叉路口,她们英姿飒爽指挥交通,竭尽所能疏堵保畅;在人来人往的大街小巷,她们意气风发往返巡逻,不遗余力排除隐患;在宁静祥和的居民小区,她们用心用情叮嘱安全,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区一大队巾帼中队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三八岗”,老一辈巾帼交警默默耕耘、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执着守护着建军路的安宁,曾获评“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新时代巾帼交警秉承红色基因、发扬雷锋精神,始终坚持“在保民平安中立担当、在护民出行中显作为、在为民服务中展风采”事业情怀,接续奋斗“在路上”,中队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江苏省学雷锋示范点”“江苏最美基层警队”“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荣誉。

夯实基层基础 打造平安畅通样板

巾帼中队辖区与亭湖区毓龙街道吻合,道路较为狭窄、交通要素复杂,且商超、学校、医院众多。“辖区处于老城区核心部位,车流人流密集,所以我们坚持将警力‘钉’在路面,这样能够最有力度保通保畅、最快速度处置警情、最大限度服务群众。”市区一大队副队长、巾帼中队中队长季苏苏说。

“奶奶,出门骑电动车一定要戴好安全头盔。”“大叔,电动车可不能放在楼道里充电,非常危险。”今年以来,巾帼中队深入辖区居民小区,全面开展“进门入户”志愿服务活动,她们挨家挨户登记交通出行方式、普及交通法律法规、叮嘱交通安全事项,她们清理社区占道车辆,排查周边安全隐患,走访慰问孤寡独居老人与生活困难家庭。

“姑娘们经常来这做宣传,街坊邻里的安全意识也都提高了,有时还会带来‘小礼物’,她们特别关心我们老年人!”说到巾帼中队,退休教师张爷爷赞不绝口。据了解,巾帼中队充分发动辖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持续开展“一路守护夕阳红”专项行动,关注关爱老年群体,尽力帮助解决各类难题,守护老人平安幸福晚年。

夯实基础、筑牢安全!市中医院门前全天候安排定点值守,为急救和送医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田家炳中学、招商场周边开辟车辆临时停放区域,不断优化信号配时与标志标线,为市民提供便利;老城区黄海路、开放大道、建军路等多条主干道全面开展绿化遮挡视线专项治理,确保行车安全……

据了解,去年以来,巾帼中队辖区道路交通事故总数、亡人事故数同比“双下降”,群众出行安全文明意识显著提升,重要岗点驾乘电动车戴盔率达90%以上。

忠诚担当奋斗 精彩绽放铿锵力量

“不要着急,我们3分钟就到现场!”3月4日下午4时许,巾帼中队民警马源芫接到一起事故警情,辖区开放大道与黄海路交叉口,一辆私家车撞倒一名老奶奶。马源芫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联系120,并安排同行队员随车将奶奶先行送往医院救治,自己则在现场固定好相关证据,同私家车主一起来到医院。经检查,老人为软组织挫伤,需留院观察,但并无大碍,家属赶到时老人已安静地躺在病房里。在马源芫耐心地调解下,事故双方相互理解、握手言和。“特别感谢您及时救助我母亲,谢谢!”老人女儿紧握着马源芫说道。

2月21日晚9时许,巾帼中队副中队长陈莹莹接到一起突发警情:鼎盛王朝酒店地下停车场内,一辆黑色轿车连续刮蹭停车位里的数辆车后逃逸。陈莹莹赶赴现场后调取相关证据,迅速锁定肇事车辆,但电话联系车主王某时发现其已关机。次日凌晨1时许,陈莹莹带领队员找到王某亲戚家中,成功将醉酒驾驶发生事故后逃逸的王某抓获。

铿锵玫瑰、绽放力量!据了解,巾帼中队是一支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队伍,她们在传承中创新、在前行中成长、在奋斗中出彩,她们实行24小时勤务、全天候接处警,人均每日驾驶摩托巡逻40余公里,查纠劝导违法80余次,宣传服务群众50余人,巾帼交警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靓丽风采。

全心全意为民 温暖服务群众出行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马路不是游乐场,嬉戏打闹不可以。”2月20日春学期开学首日,巾帼中队队员芦雪走进迎宾路小学开讲“交通安全第一课”,通俗易懂的话语、精彩纷呈的互动、轻松愉悦的氛围,让同学们欢笑不断、收获满满。

近年来,中队创新开辟“巾帼课堂”,每周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集中宣讲交通安全常识,每日4次护学劝导家长摒弃交通陋习、提醒学生出行事项;每逢节假日前后走进商圈开展流动车管服务,走进企业开展交通警示教育;常态邀请公职人员、外卖小哥、代驾司机等来到警务站、“巾帼园”,组织主题宣传活动、参加交通志愿劝导。

车驾管业务,“家门口”办理!巾帼中队合理运用警务站附近空地,在盐城全市范围内率先建成普通摩托车驾考考点,报名、考试、取证“一站式”引导服务,最快只需一个半小时。中队服务大厅帮办、导办5类62项公安业务,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这边服务可暖心了,口渴了有水喝、下雨时有伞借、电动车可充电,免费复印、寄存快递、扫码阅读……”中国人保盐城分公司职员丁女士激动地表达道。

交通问题,掌上解决!巾帼中队整合辖区商超经理、小区物业、学校职工、医院保安、停车管理员等不同群体,组建了“警民微信联络群”,大家遇到交通出行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发送到群里,中队立即安排附近巡逻的队员前往处置,实时帮助服务群众。

微光汇成炬,真心换民心!“乐于助人 时代楷模”“危难显身手 巾帼有担当”“办好每件‘小事情’ 彰显为民‘大情怀’”……中队荣誉室的墙上挂满了锦旗和感谢信,这既见证了巾帼交警的努力与付出,更饱含了市民群众的信任和肯定。(张腾飞 夏彬彬 杨航)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