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小站点”激发新业态“红色磁场”大效应
2023-06-05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盐城讯 往保温杯接一杯热水,坐下来眯上一会儿,“暖心驿站”让李俊感受到了回家的温馨。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行业迅猛发展,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已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立足辖区实际,坚持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积极建设以聚龙湖社区、娱乐社区为代表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友好型社区,努力营造全域关心关爱支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浓厚氛围,为新就业群体高质量发展赋能提速。

友好场所培育“红色磁体”。为建设好、管理好、利用好阵地,新都街道积极整合多方资源,依托“红领网格”服务站、大型商超广场、临街友好商户等现有平台,拓宽服务职能,积极打造了一批以娱乐社区凤凰金宝广场“暖心驿站”为代表的24小时“暖心驿站”、设立了一批以水绿名苑“红领网格”服务站、7-11“暖心驿站”为代表的暖“新”服务角,全域共有驿站20家,为新就业人员提供基础服务,暖“新”更暖心。

“便民地图”集结“红色磁力”。为切实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劳动者工作期间缺阵地、缺服务、缺关怀等问题,新都街道因地制宜,在总结建设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在水绿名苑“红领网格”服务站、7-11“暖心驿站”等地绘制“8分钟便民服务圈”“党建共建单位服务地图”,打造新就业群体、居民党员“组织生活服务圈”。将有色彩、有情怀的基层党建阵地全面覆盖城市街道社区、商圈楼宇等各个领域、各种业态,为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党员群众就近就便提供服务,将暖心服务延伸至城市的“神经末梢”。

高效联动凝聚“红色磁能”。依托“暖心驿站”,新都街道鼓励外卖小哥、快递员等参与社区治理,成立“红色骑手”志愿服务队,不断吸纳快递小哥加入。根据外卖小哥、快递员自身岗位和行动特点,充分发挥他们走街串巷、进楼入户便于巡查的工作优势和群体优势,赋予他们“平安巡查员”“流动网格员”“文明宣传员”等身份,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治理等日常工作,引导他们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方面发挥作用,让这群特殊的志愿者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道亮丽风景。(周维佑)

标签:就业群体;驿站;快递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