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亭湖区东亭湖街道:道德模范基层宣讲 让榜样力量散发耀眼光芒
2023-03-20 13: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盐城讯 “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内,一块近两米高的石碑、570字的碑文,记录着我党一心为民、造福百姓的感人故事……”3月19日下午两点半,盐城市亭湖区东亭湖街道德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由亭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亭湖区文明办主办,东亭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的“亭湖榜样说”系列故事宣讲活动正在举行。活动中,中国好人、盐城景山中学教师路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市民朋友讲述了“宋公碑”的故事。

在路璐老师的深情讲述中,大家被带回到1939年8月,当时,盐城北部沿海发生特大海啸,海潮所过之处,茅屋被掀翻,村庄被荡平,良田被吞没,遇难者达1.3万多人。为使沿海民众免遭海潮之苦,1940年冬,在黄克诚等人的全力支持下,共产党员、阜宁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宋乃德担起修堤重任,经过积极筹备和广泛动员,1941年5月15日,修堤工程顺利开工。期间还遭遇了资金短缺、敌人蓄意破坏等诸多困难。然而,这些都没有吓退共产党人。终于,1941年7月31日,大堤全线竣工。随后,一场特大海啸突然来袭,水位比1939年的那场海啸还高出20厘米,时间也延长20分钟,新堤屡经冲击却岿然不动。沿海居民万众欢腾,大家带着感恩之心,效法“范公堤”的命名方式,将大堤命名为“宋公堤”。爱国士绅杨芷江为此撰诗:“范公已往宋公继,拜罢先贤拜后贤。”

活动接近尾声时,路璐教导孩子们,要心怀感恩,珍惜当下,发奋图强,志存高远,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现场的家长和孩子深受感动,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巍巍海堤,红色丰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将用足用活本土红色资源,更好地宣传我们盐阜大地的红色文化。”路璐说。

“今天的宣讲会让我受益匪浅,有精彩的红色故事、有感人的烈士事迹,使我们受到了一次红色教育的精神洗礼。”参加活动的孩子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以革命先辈和道德模范为榜样,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朱晓华)

标签:盐城;亭湖区;新时代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