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东坎街道:文明共建 擦亮城市新名片
2023-01-30 13: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0日盐城讯 去年以来,盐城市滨海县东坎街道高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旗,以永不懈怠、接续奋斗的姿态,共赴“文明城市之约”,共同描绘“文明之风日盛,一城温润大爱”图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居民素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增强。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文明创建基础。根据滨海县创文办统一部署要求,东坎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部署会议,细化“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把创文的责任压力全面传递到位。建立健全创文网格员考勤制度,针对涉及东坎的25个网格,安排50名专职网格员,每日常态化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创文行动。针对县创文办交办问题,形成“每日实地巡查、次日清单整改、每周专项报告”工作机制,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村居月度及年度考核细则,分管领导牵头成立由街道创文办、纪检办、执法大队等多部门联合组建的督查队伍,分片区对18个城市社区开展常态化督查,定期下发督办单,限期落实整改,不定期“回头看”,全面压实属地责任。

聚焦民生实事,补齐文明创建短板。东坎街道始终坚持把惠民利民作为文明创建的原则和宗旨,对县城除主次干道以外的区域实行管理全覆盖,配备保洁人员175名,投入经费近400万元,组织开展“亮窗”行动,聚力破解老城区环境卫生、背街小巷等“城市病”问题,全面铲除小广告,清洁卫生死角。为疏通云丰巷“肠梗阻”,深入沟通协调,最终拆除违章搭建1200平方米、铲除菜地1300平方米,硬化、修补破损道路1500平方米,真正做到还绿于民、还路于民。按照创建工作测评体系,对31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18家城市社区进行提质升级,新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获评2022年度盐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市级示范站。投入近1100万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位,坎东、南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升工程已完成并投入使用,会农村、新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施工,预计今年一季度竣工。针对老旧小区“老大难”问题,集中开展住宅小区停车划线、毁绿种菜整治和破损设施维修“三项整治”工作,共计完成机动车划线1137处,非机动车划线1286米;开展毁绿种菜整治14500平方米;对1315处破损设施进行维修,有效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把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堵点变成群众点赞的亮点。

坚持全民参与,造浓文明创建氛围。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移动播报设备、LED大屏等载体集中宣传创建工作,突出主题、精准布点,营造“抬头可见、举步可遇”的宣传氛围。2022年9月,东坎街道18家城市社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共计发放问卷2200多份,收回有效问卷2127份。积极利用“幸福东坎”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共计发动6万余人参加答题。加强与上级媒体联动,主动推送东坎创建好做法、好经验,在主流媒体刊发稿件20多篇。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街范围内开展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讲座30场次,深化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开展“百佳”道德模范、各级“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召开道德评议会31场次,1人当选“盐城好人”、2人当选“滨海好人”、1户家庭被评为盐城市“文明家庭”,街村两级开展道德讲堂124场次,以榜样典型的辐射效应点亮城市“文明之光”。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送戏下乡、全民阅读、环境整治等创文主题实践活动500余场次,有效提高创文工作的群众参与度和支持率。持续擦亮东坎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2022年全街道围绕“传承·我们的节日”“暖暖寸草心 孝亲伴我行”项目主题,开展系列活动150余场次,让文明新风吹拂东坎的每个角落。

凝聚新动力,扬帆新征程。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东坎街道将继续聚焦重点难点,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让“文明”成为滨海的新名片。(徐轲)

标签:文明城市;文明;新时代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