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绿色成为盐城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2023-01-30 13:5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兔年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春第一会”,向全市上下发出号召,要求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决战决胜姿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首战告捷,让绿色成为盐城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充分彰显“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与发展活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

生态是盐城最宝贵的家底,也是盐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特色。市委、市政府顺应大势作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这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也是贯彻省委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省域范例的使命担当,更是新时代盐城转型跨越、比拼赶超的崭新赛道,我们必须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建设,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典范,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绩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当前,绿色低碳已经成为全球的发展共识、大势所趋和自觉行动,世界正迎来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顺应绿色低碳发展大势,我们有责任争做碳路先锋、作出更大贡献;依托绿色生态良好禀赋,我们有能力彰显个性特色、打造更靓名片;立足绿色经济坚实基础,我们有信心加快突破步伐、展现更好成效。盐城有着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这是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最为宝贵的家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从“五个一”工程,到“两海两绿”,到“面朝大海、赋能未来”,再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让我们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实、越走越有信心,也让盐城赢得了前所未有的生态名片和国内外普遍看好的发展前景。当前盐城市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加速期,先进制造业仍是我们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牵引。如果我们每年确定的目标都能够圆满实现,到“十五五”末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就一定能在盐阜大地成为现实图景,让盐城百姓受益更加普惠可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加真实可感。

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是盐城崭新的城市品牌、醒目的形象特色。我们的目标是力争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到2025年初步展现现实模样,到2030年成为推动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城市。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找准关键突破口,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样板。我们要坚持工业强市,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要强化创新驱动,创塑绿色发展动能;要深化开放合作,打造绿色载体平台;要践行“两山”理念,打造绿色生态典范;要统筹城乡发展,创造绿色美好生活。只有不断增强绿色发展自觉,持续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系统谋划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我们才能让绿色成为盐城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全方位展示盐城的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路。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