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建湖:新春“第一会”吹响“工业强县”号角
2023-01-30 09:1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为19名优秀企业家授予荣誉企业家称号,现场兑现惠企奖补资金7600多万元,出台产业项目招引实施意见,启动“百企升级”行动计划……1月29日,建湖“新春第一会”诚意满满、干货十足,立下“工业强县”风向标,奏响项目攻坚最强音。

以工业之“稳”驱动经济之“进”,建湖县委书记祁从峰表示,壮阔征程看开局,中流击水看起势。新的一年,建湖将凝聚起“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经济强”的强烈共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以工业大突破带动县域经济大发展。

用最高礼遇向企业家致敬

“获得‘建湖县荣誉企业家’称号已经非常荣幸,受邀上主席台就座更让我受宠若惊。”作为建湖“老牌”民营企业,江苏玉人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滕本登难掩激动的心情。“玉人良好的发展势头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这次把我们请上主席台,强烈感受到县委县政府重视企业、关心企业家的诚心,更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的决心。”滕本登表示,下一步,玉人公司将坚定初心再出发,以实际行动走好工业强县之路,力争实现更好的成绩。

礼遇企业家不仅在形式上,更体现在制度保障上。今年,建湖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营造民营企业发展氛围授予荣誉企业家称号的实施办法》,从社会活动、金融服务、法治保障等10个方面给予荣誉企业家礼遇。比如银行信用贷款额度不低于1000万元、县内政策性担保公司根据企业贡献度提供总额不高于3000万元的信用担保、水电气等公共资源优先供应等等,礼遇的含金量十足。

建湖民营经济发展较早、创业氛围浓厚,是县域经济的重要力量。去年,润阳、悦阳、道尔道等3家工业企业成功跻身全市五星企业行列。建湖县发改委主任李定军说,对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释放了尊重企业家、重视工业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通过立标杆、树典型,激励更多企业家见贤思齐、开拓创新,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

“建湖亲商敬商重商,在这里我们大有可为。”步出会场,作为新“建湖人”、江苏瑞晶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智劲头十足,他表示,回去后,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带回企业,大力弘扬“厚德、守正、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建湖企业家精神,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助力建湖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

真金白银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场上拿到310万元的奖补资金,江苏铭星供水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正军高兴不已。“公司成立以来,一直注重创新发展,持续推动产品优化升级,由过去的单一做水箱向智慧型供水设备系统方案提供商转型。”去年在县工信、科技等部门大力支持下,该公司利用云技术、移动数字化手段,搭建研发、生产、销售运营平台,被认定为省互联网标杆工厂、省五星级上云企业、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

同样享受星级上云奖补的企业还有建湖县鸿达阀门管件有限公司。企业以“智能化提升、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外拓市场,内提效能,去年实现开票销售5.8亿元,入库税金5600万元,获评市四星企业、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公司董事长吴启春介绍,这几年建湖大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出台激励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今年,鸿达阀门将以数字技术赋能转型升级,打造更加优秀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早日建成销售超十亿元规模企业。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继续提升,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其背后是建湖政策引导资金的扶持。在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市政策的基础上,近年来,建湖先后出台争星创优激励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条政策、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激励意见等,用实实在在的奖励,支持企业规模发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去年还累计减免缓退税收11.5亿元,为中小企业转续贷57.16亿元。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天发放奖补金额7600多万元,就是要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定增长,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建湖县工信局局长周全表示,今年建湖将开展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百企升级”行动,一企一策制定方案,为企业撑腰鼓劲、加油“减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奋力冲刺全口径开票销售超千亿

“对企业来说,发展的信心是关键。”第一次参加建湖新春“第一会”的耀宁科技集团副总裁徐硕毅感触颇深。“建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让我们看到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为商、惠商、重商、亲商’的一流营商环境让我们倍感舒心。”

去年12月12日,耀宁年产12GWh锂离子电池及系统总成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作为建湖首个超百亿元项目,春节期间,建湖开发区项目专员全程服务,保障用工、用电、用水等需求,让项目建设不打烊。“我们千方百计缩短项目建设周期,超前谋划6条国际一流的智能化电池生产线等设备的订购,确保6月份设备进场安装调试,7月份部分投产,着力建成耀宁全新一代平台化电芯产品的首发基地。”

重大项目是稳经济的“压舱石”。今年,建湖将健全完善项目建设闭环管理服务机制,持续强化县四套班子领导、挂钩服务部门、企业所属板块、为企服务办“四位一体”联动,在项目签约后第一时间由相关部门和所属板块接手,建立项目建设责任清单,在立项开工、施工环境、进度质量、竣工投产等环节将责任明确到具体个人,确保项目建设零阻力推进、无障碍施工、高效率建成。

坚持工业强县,做到精力向工业聚焦、政策向工业聚力、要素向工业聚集,春节后的第一个大会,建湖还吹响了招商引资的冲锋号:以36支专业招商组为主力军,常态化驻点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靶向对接龙头央企、知名民企、上市公司,新招引超亿元工业项目140个以上,超10亿元8个,超30亿元4个,超50亿元2个,10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持续取得突破。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建湖在高效统筹中稳住经济大盘,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13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盐城前列。新年伊始,建湖高擎“工业强县”大旗,以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昂扬姿态,努力推动经济强劲开局,奋力冲刺全口径开票销售超千亿目标,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夯实基础。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