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2022-11-29 10:2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节用裕民,节俭兴国。近日,市文明巡访团先后来到市区北京餐厅、丰收宴喜宴中心、上海人家餐厅、盐城瀛洲开元名庭大酒店、晓成酒店、尚友紫薇大酒店等餐饮单位,开展“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暨“倡导光盘行动,反对餐饮浪费”社会实践活动。

每到一处,文明观察员和志愿者都会指导饭店在显著位置制作摆放“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公益广告和宣传牌,向员工和顾客发放文明餐饮行动倡议书和市民认知读本,普及餐饮文明知识,推行餐桌文明,倡导节约用餐。

随后,他们在相关餐饮现场巡访疫情防控和常态化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情况,联合餐饮行业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文明用餐倡议内容。倡导餐饮单位积极推行商务餐、“分餐制”,提供公筷公勺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及环保打包等多元服务。提醒消费者“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积极践行“拒绝‘剩宴’ 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努力成为追“光”族。

市文明巡访团负责人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每一粒粮食都应该被珍惜。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今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餐饮行业更要提倡文明、健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提倡简约适度的餐饮方式,全力营造“文明消费、厉行节俭”的良好氛围,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消费者也要按需点餐,尽量“光盘”,实在吃不完的,最好打包带走。“让我们一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绿色消费,共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让文明用餐、拒绝浪费成为市民就餐新风尚。”

这次开展的以“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为主题的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对于培养文明新风尚、节约社会资源,促进餐饮业和消费者互利双赢具有重要意义。餐饮企业纷纷表示,要结合工作职责,多管齐下,确保文明餐桌行动落到实处。同时,积极做好健康安全和生态保护宣传教育,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记者 陆荣春)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