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阅马”大赛完赛 盐城市30位参赛选手获奖牌
2022-11-23 11:0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2022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在江、浙、沪、皖四地164家公共图书馆正式拉开帷幕。盐都区图书馆是本次大赛的赛场之一,六支队伍共30位参赛选手相约于此,展开一场安静的阅读盛宴。

此次大赛汇集江、浙、沪、皖四地5685名参赛者,组成1137支团队,设164个赛点。其中,江苏省设立31个赛点,共计1040人报名参赛。本届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是由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阅马组委会主办,长三角地区各级公共图书馆联合主办。

根据比赛规则,“阅马”选手需在6小时内读完一本尚未公开发行的新书《科学的起源——中世纪如何奠基现代科学》,比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15分钟的略读,参赛选手需要从总体上理解一本书要解决的问题;第二个环节是通读。两个环节完成后均需要用手机扫码回答相应问题。通读答题完成后,系统会自动记录阅读时间。最后参赛选手还需现场完成一份200字以上的读后感,才可视为完成比赛。经过数小时阅读,“阅马”选手们进入答题区。最终,盐都区图书馆赛场有30名选手顺利拿到电子完赛证书和精美的“阅马”奖牌。

“在人们的印象中马拉松是赛道上的奔跑,‘阅马’则鲜为人知。两种不同的赛事一动一静,却都是专注与意志力的挑战。”该馆研究馆员王登佐表示,奖牌和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举办“阅马”赛的目的是在碎片化阅读大行其道的时代,用具有仪式感的阅读马拉松来倡导纸质阅读、精细阅读,通过大赛以书会友,推广全民阅读,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展现阅读的力量。

据悉,本次阅读马拉松比赛是盐都区图书馆第二次举办。该馆每年围绕“静、动、研、新、宣、恒”六字诀开展线上线下活动600多场,促进盐都区阅读推广工作向纵深推进。记者 赵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