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民警孙益海当选2022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2022-09-27 09:1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9月25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集中发布全国38位“最美基层民警”当选者的先进事迹。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一级警长孙益海当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这也是全省公安系统唯一当选民警。

孙益海,中共党员,独腿行走乡间26载。1995年11月30日,26岁的孙益海在收缴非法枪支时不幸被火药枪炸伤,左腿高位截肢才保住性命。历经5次大手术,体内至今还留有36颗钢弹,每隔20天就要做一次尿道扩张手术,每次手术都像针扎一般疼痛。但他以惊人的毅力,克服身体重创,毅然决然重返工作岗位,扎根基层一线,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孙益海常说,服务群众、忘却伤痛,就是他疗伤的最佳良药。怀着这份情感,26年来,他克服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坚持用一条腿,跑遍田间地头,走访千家万户,行走2万余公里,为群众办理户籍、调处纠纷、宣讲政策、排忧解难。他打造了365天永不打烊的“益海户籍室”,总结“听找用宣”四字工作法,推行户政服务承诺“五项制度”,单腿拄拐行走乡村小道,前前后后用坏8根拐杖,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户籍业务4万余次,调解矛盾纠纷1500余起,赢得辖区群众广泛好评。他积极组建了集户政、调解、服务、宣传于一体的“益海志愿联盟”,一批贫困家庭得到帮扶、一批失学孩子重返校园、一批受害群众正义得到伸张。他的“乡村流动服务车”穿梭大街小巷,走进百姓心里。“有困难,找孙警官”成了群众的口头禅。

孙益海先后荣获“最美基层民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省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江苏最美警察”“盐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盐城市十佳政法干警”“盐城最美警察”等多项荣誉,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江苏省文明家庭”。

标签:基层民警;益海;户籍
责编: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