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首单“碳配额保险”落地射阳
2022-09-20 09:0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9月16日,全省首单“碳配额保险”在射阳县落地,这是我省落地的首笔发电行业碳超额排放费用损失保险,将为能源企业在碳配额清缴等方面提供创新保险保障。

“碳配额保险”是射阳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匠心打造“双碳县”,以金融护航绿色低碳发展的首次尝试。这笔保单由江苏省恒泰新能源投保,人保财险盐城射阳支公司提供保险保障。此类保险主要针对新兴“碳排放交易市场”下,为发电行业的企业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工人操作错误等原因,导致节碳减排能力下降而发生的额外碳排放配额交易费用损失和碳排查费用保驾护航。

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奋力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重点建设“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宜居之城”,展现“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射阳县海域面积广阔、“风光”资源富集、生态底色原真。射阳县委十六届三次全会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主要任务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导向,在绿色生态、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宜居四个方面精准用力、持续发力,不断彰显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射阳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董桂林表示,“碳配额保险”的成功落地,主动策应射阳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打造“双碳县”的目标定位,是根据县内能源企业的特性,深入调研而量身打造的保险方案,将为射阳打造沿海绿色能源示范基地提供重要绿色金融创新。

“保险一经推出,本地相关能源企业纷纷踊跃参与。我们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保险方案制定,从而进一步得到客户认可,最终成功出具了全省首单‘碳配额保险’。”人保财险盐城射阳支公司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司将持续立足服务绿色发展,加强双碳保险业务拓展,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作用,为射阳县打造“双碳县”提供更多金融产品创新和保障。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