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怡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凤涛:依港逐梦立潮头
2022-07-19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盐城讯 盐城市怡美食品有限公司位于盐城市射阳县黄沙港镇,厂区内花草点缀,绿树掩映,一派生机盎然。一幢幢宽敞明亮的车间内有序排布着虾皮烘干生产线、自动化鱼丸生产线、水产品速冻生产线,工人们一刻不停地将打包好的水产品搬运到冷藏货柜车上,发往外地。“10年前,我们是一个只有10几个工人的小作坊。现在已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资产过亿元,年出口创汇3000多万美元。”盐城市怡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凤涛回顾公司10年来的发展历程,感慨万千。

“十年前,我肯定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把生意做得这么大,也想不到黄沙港会建设得这么美,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从19岁扎根黄沙港到如今花甲之年,数十年间,潘凤涛依港逐梦,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敢想敢干的闯劲,搏击商海,引领致富,带动当地水产业发展,更帮助渔民共同走上富裕道路,先后获评“江苏省劳动模范”“盐城市优秀企业家”“最美射阳人”等多项省市县级荣誉。

“码头上装货卸货,操各种外地口音的人特别多,这里靠海,蕴藏着绵绵不绝的商机。”在潘凤涛看来,黄沙港是片神奇的土地。随着沿海开发开放进程加快,国家中心渔港建设如火如荼,营商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外籍渔船纷纷选择来这里销售渔货和补充给养。2009年,已经创办宏泰水产冷冻厂的潘凤涛抓住机遇,积极响应县镇做大做强海产品产业的号召,动员朋友加盟,招来韩国客商共同投资创办盐城市怡美食品有限公司,填补了黄沙港镇长期以来没有外资企业项目、没有一家海产品出口企业的空白,当年创汇达140多万美元。经过10多年的发展,怡美公司年出口创汇已超过3000万美元,是射阳县出口创汇重点企业。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十年来,黄沙港父老乡亲给我提供了太多帮助,我也尽己所能,帮助他们走上致富路。”在发展的过程中,潘凤涛逐步探索出“公司+农户+船民”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当地300多艘渔轮签订了海洋捕捞收购合同。同时,还成立怡美水产品联合体,带动4200多户渔(农)民实现增收致富。近年来,企业先后接纳安置各类下岗失业人员1000多人(次),在捐资助教、扶贫济困、美化环境等方面投入达300万元。

黄沙港是国家中心渔港,拥有完善的港口设施和丰富的海鲜资源,也造就了大批倚港而生、临港发展的水产加工企业,但大多数企业各自为阵、相互竞争,很难做大做强。“何不抱团闯市场?这样也避免不正当竞争。”2015年8月,潘凤涛在镇党委的帮助和支持下,成立了“中共黄沙港镇水产集群委员会”,把21家水产加工企业紧紧团结在一起,采用信息共享、风险共担联营机制,实现合作共赢,每年仅水虾收购和低值鱼加工就为水产企业和当地渔民增收近5000万元。(贾凡 王荣 侍艳华)

标签:出口创汇;黄沙港镇;黄沙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