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陈涛镇:绘就数字乡村新图景
2022-06-24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滨海县陈涛镇以数字化乡村建设为抓手,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动能,朝着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的目标阔步前行。

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更有效。积极组织数字化信息进村入群,乡村治理效能显著提升。陈涛村党总支书记王则权将“村务”搬进网格群,他感慨地说:“过去村干部工作‘靠跑腿’,现在可在‘线上忙’,服务群众零距离。村里发展大棚项目、稻虾复合种养、土地流转等,过去要挨家挨户做工作,费时费力效率低。现在把所有事项晒在群里,公开透明把事办好。不定时邀请农业专家入群为村民释疑解难,深受大家欢迎。”这是陈涛村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为配合疫情防控,该镇大部分退役军人不能回乡办理优抚证件,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办理证件所需材料推送到网格群中,由各村具体负责人在网上帮助退役军人办理,深受广大退役军人的欢迎。目前,该镇所有公共场所、文化广场、河长制公示牌、口袋公园等都有二维码身份。村民只要发现生活中的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可以随手拍照,扫码上传,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跟进处理。

数字化农业引领产业快发展。在陈涛镇,智慧农机种田普及率已达80%以上。眼下正值稻虾共作的关键期,在该镇境内S328沿线万亩连片的虾塘里,人们忙碌的身影变少了。管理人员只需操控一架无人机,就可适时为龙虾投放饲料;运用远红外遥感技术,及时掌握虾塘水体PH值、水温等变化,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科学养虾让虾农更轻松。七层村干部以丰利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帮助村民销售“陈涛粉丝”,助农增收致富。

数字化织好乡村“平安网”。今年以来,该镇第一时间在网格群推送疫情资讯、防疫知识等,形成联防联控,守护群众健康。全镇128个网格员,上门为居家老人下载“盐之无诈”APP,并绑定子女手机,有效阻断电信诈骗。针对不少老年人不愿进城与子女共同生活,网格员帮助他们安装智能监控看家“千里眼”,与在外子女手机连接,让生活在外地的子女随时能够看到家中老人生活情况。(刘克军)

标签:网格;退役军人;乡村治理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