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射阳黄沙港镇:打造特色渔文化 释放文旅产业新引力
2022-06-23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盐城讯 “这个海洋图书馆确实不错,视觉设计、氛围营造很独特。最主要的是孩子很喜欢这里,都已经看了两本海洋方面的画册了。”趁着周末,市民沈周带着孩子来到位于盐城市射阳县黄沙港镇泊心广场的海洋童书馆,准备在这里休闲度假。作为全省首家以海洋为主题的少儿图书馆,海洋童书馆已成为黄沙港渔港小镇的热门打卡地。

泊心广场是渔港小镇的核心地带,周围分布着百味渔城、鱼眼看世界、渔港会客厅等重要旅游景点。每逢节假日,赏花灯、汉服表演、文艺演出等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吸引无数游客从繁华都市走进小镇,感受不一样的文旅体验。

“游渔港、观大海、看日出、尝海鲜,锚定环海湿地旅游区桥头堡、县城后花园、盐城大市区美食厅的目标定位,我们的食、宿、行、游、购、娱等六大旅游服务体系正在加速升级,‘泊心·黄沙港’的社会知名度逐渐提升。”黄沙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沙港是江苏沿海水域最宽、岸线最长、唯一闸下建港的渔港,已经建设成为国家中心渔港、省内第二大渔港、市“百里渔业经济带”核心区。

为了将丰富的自然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黄沙港镇从文旅维度探索发展路径,通过充分挖掘渔港风情、渔村面貌、渔城景观、渔民风俗等资源禀赋,以大项目为支撑,重点建设国际型旅游渔港、渔港民宿、海岸城大酒店、休闲渔船、古韵渔村等业态,不断打造黄海之滨旅游目的地。

文化为旅游铸“魂”,旅游为文化塑“形”。在黄沙港镇,处处体现着“渔文化”特色。渔港小镇以海洋蓝和天空白为主色调,小镇道路两侧矗立着座座蓝白相间、风格迥异的建筑,帆船、海鱼、贝壳、海星等海洋元素的手绘作品随处可见。不仅如此,举办渔港游园会、民俗踩街、渔民画展等特色渔文化活动成为常态,为广大游客带来一场场文化盛宴。

文旅产业的发展,为黄沙港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江苏盛宝仑纸业有限公司2020年落户黄沙港,借助渔港小镇文旅产业发展的快车道,盛宝仑纸业二期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与此同时,鮟鱇鱼宝宝、渔船海货等特色文创产品正成为渔港创客中心各个主播直播带货的热门产品。“我们入驻创客中心以来,黄沙港的海货、文创产品等卖得特别好,深受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喜欢,回头客特别多。”飞渔电商负责人王甲委表示。

为了增强文旅核心吸引力,黄沙港正加快建设30艘高档休闲渔船项目,打造全省近海体验旅游的特色景点。“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泊心·黄沙港’官方宣传平台,以江苏省大学生才艺锦标赛等24项文旅活动为抓手,确保周周搞活动、天天有精彩,更大力度提升渔港小镇的文旅活力和竞争力。”黄沙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朱广林 周敏)

标签:渔港;黄沙;小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