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应急管理局:探索创新工作机制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2022-06-23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盐城讯 为深化提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盐城市滨海县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建章立制、标本兼治、风险防控等形式,激发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内生动力,全面压降生产安全事故,保持全县安全生产的平稳态势。

创新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报告制度

为深刻吸取省内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管控,滨海县应急管理局于2022年3月份制定了《滨海县工业企业有(受)限空间作业报告制度》(试行)。在该项制度中,特别强调了企业主体责任。工业企业凡是进行有(受)限空间作业,必须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盖章后,在实施有(受)限空间作业3日前向所在镇(区、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同时,明确了作业报告的具体要求及内容。规定了作业人员有权拒绝在未经审批、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作业监护人员不在场等情况下开展作业。制度中还积极鼓励职工和社会群众对有(受)空间作业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对未按照本制度进行有(受)限空间作业报告的一经核实,对举报人进行奖励,严防有限空间违规作业和盲目施救行为。

精准服务工贸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

滨海县应急管理局于2022年2月份印发《以“党建铸魂·安全惠企”行动为引领 扎实推动规上工贸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开展“党建铸魂·安全惠企”行动为引领,全面推进“精准执法+优质服务”,组织全县应急管理系统62名党员干部挂钩联系115家企业,指导帮助企业管控风险、排查隐患,精准推进2022年标准化创建任务,全面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规范化,做到实创建、真运行,为提升工贸企业本质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从严开展安全生产积分制考核

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瞄准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这个“关键少数”,滨海县应急管理局于2021年4月制定了《滨海县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每季度由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专门的积分考核领导小组,通过积分制考核的办法,对30家危化品企业安全事故情况、履职情况、落实文件情况等进行全方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排名公开。将考核积分不合格的企业列为安全生产重点监管企业,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对积分排名靠后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要求其在安全生产会议上作反思发言。该制度实行以来效果显著,危化品企业重大隐患与普通隐患数量明显下降,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自查自改,切实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2021年9月,滨海县应急管理局又制定了《滨海县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县安委办每半年一次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打分,并于2022年5月份开展了上半年安全生产积分制考核,组织验收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并将考核积分排名情况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各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通报各镇(区、街道、园区)。通过积分制考核的方式督促企业查漏补缺、对标找差,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持续推动化工企业“岗前喊话”工作

为切实抓好化工生产企业岗位一线员工安全生产工作,提振岗位一线员工工作热情和工作状态,滨海县应急管理局于2022年1月25日印发《关于推动化工生产企业“岗前喊话”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企业高度重视,认真执行,确保“岗前喊话”工作落地、落实、落效。“岗前喊话”工作旨在发现岗位一线人员的不安全状况,纠正岗位一线员工的不安全行为,通过在企业交接班前15分钟,所有交接班员工集合列队,由企业部门负责人进行“岗前喊话”,喊话内容主要包括:整理衣装、观看全家福、检查身体、安全喊话等内容。同时,局应急管理中心和园区应急管理站工作人员每周前往企业指导、督促“岗前喊话”的开展,将“岗前喊话”纳入企业主要负责人积分制考核,以此推动“岗前喊话”工作深入开展,用仪式感根植安全理念,用庄严的承诺履行岗位职责,用“严、实、细”的工作作风保障安全生产。

全面开展无脚本应急演练活动

为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关于“提高应急演练质量,提升实战化水平”的指示要求,滨海县应急管理局在沿海工业园全面开展“无脚本应急演练”,通过事先不打招呼、不发通知,无演练脚本、临时突击的方式,检验企业应急预案及日常培训效果,发现应急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演练内容包括:人员能否正确使用消防器材、企业内部通讯是否正常、救援队伍是否及时赶到等。通过演练,锤炼提高企业“第一责任人”和一线员工应急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柏婷婷)

标签:有限空间作业;报告制度;滨海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