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旗帜领航架心桥 乡村振兴做先锋
——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统一活动日纪实
2022-06-21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盐城讯 “这么热的天,感谢你们上门帮助检查粮食筛选设备。供电公司的服务真是及时又到位。”6月18日,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开展统一活动日活动,江苏黄海农场员工高友强拉着上门服务的党员服务队队员薛银春的手不停感谢。

为持续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国网盐城供电公司“盐电铁军”共产党员服务队统一开展“乡村振兴”先锋实践活动,让先锋旗帜在为民服务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当好电卫士 保障粮食安全

又是一年“三夏”大忙时节,保障农业生产用电是公司党员服务队为民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夏,江苏省黄海农场迎来了全面转型“全电农场”后的第一场麦收。开镰以来,“盐电铁军·响亮”党员服务队开辟24小时绿色便民通道,提供“零延时”“零距离”供电服务,指导用户通过“网上国网”app进行办电申请。6月18日,该服务队6名队员主动对农场粮食晾晒场头筛选、输送、照明等用电设备等进行安全检查,现场协助江苏农垦米业、大华种业对配电设备进行红外测温和用电巡检,同时还积极引导调峰用电,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在阜宁郭墅镇万亩高标准良田,农机手娴熟地驾驶着插秧机来回穿梭,一株株鲜绿的秧苗有序地站立在田间,为大地披上一层层整齐、翠绿的“新装”。“盐电铁军·心动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田间地头,向农户宣传安全用电和电力设施保护知识,同时走进合作社粮食收储点及排灌站,对配电变压器、排灌站用电设施和粮食烘干设备等开展检修服务,及时排除影响农业生产用电隐患,保障农户夏种供水用电。对辖区内农业大户全部落实“点对点”管家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农户138人次,消除用电隐患63处,全力做好农民夏收、夏种“电保姆”服务,为粮食丰产丰收保驾护航,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线上“智能打水” 尽心尽力解民忧

6月18日,“盐电铁军·电奉善”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大中镇八灶村六组开展“科技助农”活动用户回访,村民蔡永忠对服务队员竖起了大拇指。

当下,正值夏耕农忙时节,家住大丰区大中街道八灶村六组的村民蔡永忠,因照顾家中年迈的父母而顾不上田里,打了水却没人看管便成了蔡永忠一直担忧的问题。

服务队队员朱爱存知晓此事后,与队里的创新达人徐同州一起商讨了对策。改变以往传统的打水模式,结合村民耕种灌溉供电服务的需求特点。先在蔡永忠田边的表箱里安装一个“远程智能开关”,然后采取用手机微信上的“微时控”远程控制开关,并在田边的电杆上安装监控,方便蔡永忠实时查看打水的进度。

连日来,该服务队及时主动沟通了解农田灌溉、水产养殖等用电需求,利用电力科技设备服务三农,做到科技助农、科技兴农,尽心尽力让用户用上省心、省力、省时的放心电。

“电力爱心超市” 助力文明乡风建设。6月18日,在射阳县特庸镇王村村,身穿党员服务队红马甲的供电公司员工和村民志愿者们正干得起劲,有的清理路面的卫生,有的给桑树清理枝叶,有的引导来往游客查验“两码”……这是“盐电铁军·鹤谐号”服务队依托“电力爱心超市”组织村民志愿者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得积分兑物品活动的一幕。

村民通过参加活动获得“美丽家园建设”积分,凭借积分可以在“电力爱心超市”兑换物品。服务队队员为村民详细讲解超市物品兑换机制,介绍得积分参考清单,鼓励并引导村民积极参加公益劳动、村规学习、环境卫生整治、争做劳动模范等志愿活动,一起用行动建设美丽乡村。“我们希望借助电力爱心超市帮助村民走出一条创新乡村治理、提升乡风文明的新路子。”射阳县特庸镇王村村党总支书记金文奎如是说。

渔光互补 零碳致富

近年来,盐城市滨海县充分利用境内广阔的土地资源,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打造水上发电、水下特色养殖的立体化“渔光互补”模式,大幅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同时利用太阳能发电提供绿色能源,助力“双碳”,推动乡村振兴。

6月18日,“盐电铁军·正红”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位于正红镇小尖村和复兴村的“渔光互补”光伏电站,组织开展“免费体检”服务,对光伏电站低压线路及逆变器等设备做好巡视工作,同时帮助渔民检查增氧机、水泵等电气设备。

据悉,该光伏发电站总占地550亩,总装机容量约20兆瓦,安装了7万多块光伏发电板,年发电量达2336万千瓦时,可满足3万户家庭的全年用电需求。当地渔民利用发电站下方水域进行鱼虾养殖,让村集体和老百姓两个口袋“鼓起来”,提升乡村振兴“含金量”。

绿水青山画卷美,乡村振兴踏歌来。“盐电铁军”党员服务队服务将以“6.18”统一活动日为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起点,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全面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助力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农业更强。(惠慧 魏海兵 陈文雄)

标签:粮食安全;保障;卫士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