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织密“小网格”,汇聚“大平安”!盐南高新区启动“三无三零”网格创建
2022-06-20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盐城讯 如何化解基层治理难题?如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如何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感……盐南高新区织“网”有方,创新社会治理、发挥网格优势,织密“精网微格”,推动“三格”融合,积极构建多元共建、网格共治、平安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以网格“小平安”汇聚社会“大平安”。

一月一主题、一月一重点,创建一个、巩固一个,示范一个、引领一片……今年以来,盐南高新区党工委在全面推动争创“无疫网格”活动向纵深发展的基础上,将创建“三无三零”网格列为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1号民生工程”,在全区196个小区491个综合网格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无疫、无诈、无毒、零刑事发案、零不文明事故、零重大风险隐患”为重点的“三无三零”网格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建红”点亮“三格”融合新格局

“我是党员,我愿意带头。”“我是老住户,熟悉情况,我报名做楼栋长。”“我工作时间机动,我报名参加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场景在盐南高新区各个社区网格频繁出现。

在基层管理工作中,盐南高新区通过网格化管理,有效解决人员底数不清、管理不到位、服务不精准等难题。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引领成为工作的“制胜法宝”。

一直以来,盐南高新区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推动警格融入网格,创新打造“党格+网格+警格”“三格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机制。科城街道民富社区、东进社区、新河街道新怡社区、伍佑街道珠溪社区率先建成警网融合阵地,基层公安、社区网格力量共建、阵地共用、数据共享、主业共创,推动基层治理由“单打独斗”向“联动共治”转变。

在疫情防控阶段,盐南高新区先后在107个小区设置疫情防控公示栏,对网格力量、防控政策、核酸检测等情况进行公示宣传,疫情防控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累计配备防疫物资储备柜289个,为处置突发情况提供了保障、争取了时间;成功招募2318名社会群众加入“安安小分队”,逐步扩大志愿者队伍,有效增强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合力。

我的网格我的家。“按照‘一楼一小组’的思路,辖区内所有楼栋全部成立临时党小组,推选楼栋内1名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全面推行楼长制度,按照‘党员优先、全面覆盖’的原则,选配威望高、素质强的党员、志愿者、热心公益人员336名担任楼栋长。”黄海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连祥介绍,街道坚持把网格作为联动多方的桥梁纽带,与文明创建、物业管理、安全生产、党群服务、疫情防控等相结合,推行“群众呼叫、网格销号”直通车制度,先后解决问题217个,消除各类隐患69项,帮助实现居民“微心愿”112条。

开展“三无三零”网格创建活动,是盐南织密“精网微格”、推动“三网三格三情”融合的创新举措,是该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核心着力点。全区上下将在常态推进的基础上,突出“一月一主题”“一月一重点”,推动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从而打开社会治理新格局。

“网格蓝”绘一抹平安温暖亮色

“请问现在从外省回盐城,需要做哪些准备么?还需要隔离吗?”“你好,请问您是从哪个地区返盐?目前根据各地区风险等级不同,执行不同的健康管理措施。”6月18日一大早,盐南高新区科城街道东进社区1号网格片区网格员孙耀萍的手机连续收到好几条微信,她顾不上吃早饭,详细答复居民关于外地返盐政策的问题。

八点半,孙耀萍准时来到社区参加网格员晨会,主动将网格内居民从外地返盐情况向社区进行报备。开完晨会,孙耀萍套上蓝马甲,拎上“专属”网格包,和其他52名网格员一起出发,奔波在社区8个网格片区中。

孙耀萍负责金辉城小区4个楼栋的506户居民和2间商铺,了解片区住户的动态情况是她每天的基本工作之一。“这网格包是每名网格员的‘标配’,里面装着一部手机、一张网格点位图、一份日常巡查清单、一本网格创建工作日志、一副手套和一个垃圾袋,很实用。”走进楼栋,孙耀萍看见地面的纸屑,拿出垃圾袋,将杂物清理掉,看见有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内,也会敲开住户门,轻声提醒他们电动车上楼的危险,并劝导住户将电动车停放在安全的地方。

“关于你们之前反馈的,楼上邻居夜班回来后动静较大影响居民休息的问题,我们已经当面多次和几位上夜班的年轻人沟通过了,他们保证以后尽量动作轻点。如果后期还有什么意见,你们可以随时再联系我。”晚上9点多,处理完2号楼一起邻里矛盾后,孙耀萍结束一天的工作,工作笔记上记录了好几条待办事项,巡查清单已经一一打钩,手机电量早已不足,微信步数也轻松占领了微信运动好友圈封面。

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是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对于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在盐南高新区,无论是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防疫措施执行、居民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还是小区安全隐患巡查、市容环境维护、便民服务提供、矛盾纠纷化解,处处都有“网格蓝”的身影。

“根据网格职责,每一位网格员日常工作中都执行着‘十必做’标准。”新都街道串场河社区党委书记李正鑫介绍,通过安全防范必宣传、涉稳人员必访、特殊群体必访、警情案件必访,安全隐患必查、矛盾纠纷必查、文明创建必查,重大风险必报、违法犯罪必报、负面舆情必报,从而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力争将问题解决在网格内。

“有求必应”服务群众诉求不打烊

“要不是社区和网格员及时协调解决,咱小区的充电设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建好。楼下有了这充电桩,电动车充电方便多了,小区里存在好多年的私拉乱接现象可算没有了。”6月15日傍晚,下班回到家的海德公园小区居民李明易将电动车停在楼下充电桩给车充上电,遇到下楼散步的邻居,连声夸赞起小区的充电设备好。

由于当初开发商规划不完善,海德公园小区在建设时,并未考虑小区居民电瓶车停放和充电需求,基础设施配备不足。多年来,小区居民反映强烈,12345热线投诉也多,该问题多次出现在创文督查的交办单中。

新都街道凤开社区网格员在走访交流中,了解到小区的具体情况和居民诉求后,将问题汇报给社区。社区迅速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邀请街道物管中心、社区条线工作人员、网格员、小区物业负责人以及业主代表,对尽快优化海德公园小区充电桩设备,解决居民充电难问题展开协商。

经过多方协商,海德公园小区在不破坏绿化前提下,新增420平方米停车位和400个充电端口,解决了小区电瓶车飞线充电、上楼充电等创文痛点难点问题。网格员还联合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对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电动车上楼、私拉乱接等问题进行监督整改,赢得小区居民一致好评。

6月17日,科城街道东进社区党委书记王友文按惯例走访网格片区时,特意来到金辉城小区,向物业和网格员了解近段时间居民反映问题解决情况。“网格员自身能解决的问题现场办、马上办,巡查中发现风险隐患也会及时‘吹哨’,对于群众诉求回应整改时长,简单问题不超过48小时,复杂问题不超过1周。通过创建‘三无三零’网格,力争让群众的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

“网格问题日清日结、网格隐患日清日结、网格诉求日清日结,是属地部门创建的任务清单,通过日清日结来确保服务群众无死角。”盐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尚德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三无三零”网格创建,既是形势所需,更是人民所盼,只有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才能将有着“创新之核”“平安之城”美誉的盐南,打造成为安全指数更高、幸福指数更满的品质生活家园。(夏恒瑾)

标签:网格;党建;党建红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