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滨海:铆足干劲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2-06-15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盐城讯 六月的滨海大地,一股百舸争流的项目建设热浪扑面而来:热火朝天的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忙碌施工的工人……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迸发出跃然前行的勃勃生机,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创新增量和崭新气象。

今年以来,盐城市滨海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产业强县理念,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破瓶颈、快转型、大突破。

为全力对冲疫情影响,滨海积极推动“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等招商模式,借助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及时发布招商信息,让客商了解招商政策和营商环境。成功举办“5·18”经贸洽谈会、长三角滨海·吴中招商引资推介说明会等系列活动,累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2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4个。

总投资60亿元的凯金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58天,开创了滨海县重大项目“当月签约、下月开工”最新速度;总投资106亿元的金光纤维、12.5亿元的蓝素生物材料、16亿元的余滨智能科技等超10亿元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弗迪机床、绿轩蕊热能机械等6个项目实现“当月签约、当月开工”。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滨海县坚持县镇联动、部门协同以及抓关键、强保障的有力措施,全县上下用组织推进的快速度奋力刷新项目建设高效率。

产业稳则经济稳。滨海围绕省市部署,以重大项目和产业链培育为目标,吹响加快产业发展“冲锋号”,做强主导产业,推动企业“智改数转”,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目前,我们园区的绿岛智能制造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云一机等龙头企业链式招商破题开局,‘一区多园’初见成效,‘三项清理’纵深推进。”滨海县工信局负责人介绍,该县坚定绿色转型步伐,提高企业资源利用效率,基本出清化工产业低端落后产能,打好转型升级主攻仗,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企业稳定增长,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新兴主导产业占比超70%。

投资10亿元的凤冠项目是滨海县今年签约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推进重点产业链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可有效提升全县电子信息产业整体规模和层次。滨海县严把产业项目准入关,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绿色转型,构建新兴产业体系,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培育产业链条,才能更好地催生发展后劲。“我们重点培育石油机械、化学药、动力电池3条产业链,共同参与推进风电装备、粮油加工、肉制品加工、集成电路4条产业链,研究分析产业发展趋势,针对产业链发展关键、薄弱和缺少环节,编制产业链全景图、招商地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实体动能。”滨海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建立完善重大项目联合评审机制,着力招引技术含量高、增加值率高、财税贡献高、能耗强度低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储备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的良好态势。

“这个民生工程总投资约3.2亿元,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目前工程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在位于滨海县港城路和育才路交界处东北侧的市民服务中心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细化方案,完善各项保障,有序运送装修材料,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装修步伐,确保早日建成运营。

民生项目无小事。滨海县紧紧围绕广大群众所盼,千方百计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扩大公共服务供给。30所新改建学校项目建设均达序进度,其中14所学校今年9月份即将建成投用,届时将新增学位4800个。实施中小学优质均衡“十项提升”教育惠民行动,全面提高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基层卫生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年内完成7家卫生院提档升级,县人民医院、县妇保院项目加快建设。持续织密民生保障网络,率先在苏北地区全域推广乡村公益医疗互助,群众参与率达50.65%。(魏为 辛伟彬)

标签:滨海县;产业链;重大项目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