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市梁垛镇台南中学抓实学生劳动教育
2022-06-15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盐城讯 日前,东台市梁垛镇台南中学在多媒体教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交流节”。 同学们欢聚一堂、争相发言,分享着近年来各自参加劳动实践的收获和体验,提出劳动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讨论下一步开展劳动活动的计划与方案。

近年来,该校坚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拓展素质教育思路,紧盯“校内”“校外”两个环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重视抓实学生劳动教育工作,不断引导学生参与劳动实践,从小树立“劳动光荣”意识,让学生在劳动中绽放活力。

一方面,坚持家校结合,在鼓励学生在家庭里学会做家务的同时,依托校园“敬农场”,设置了“开耕节”“分享节”“义卖节”“交流节”,定期举办活动,让学生体验劳动生产的艰辛与快乐,培养热爱劳动的品质。另一方面,结合学校公共区域的日常卫生保洁、班级事务管理、食堂就餐服务、校外志愿活动等内容,精心编制了班级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服务”岗位体验表,组织学生竞争上岗,让劳动实践渗透进学生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之中。

与此同时,该校注重立足地方特色,不断拓展和利用校外劳动教育资源,还联合台南社区建立了江苏南丰集团、梁垛镇红芳花卉家庭农场、临塔村等三大校外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开设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实境课堂”,组织学生开展学工、学农、学志愿服务,把劳动教育实践课真正上到了车间、村居和田间地头,让学生在劳动中提高了动手能力,推进素质教育实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王成 吴应海 朱霆)

标签:劳动;劳动教育;学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