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滨淮镇全力打赢夏粮丰收仗
2022-06-15 1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盐城讯 眼下,夏粮进入收获关键季节。在盐城市滨海县滨淮镇建西村,一望无际的麦浪迎风荡漾,金灿灿、沉甸甸的麦穗令人欣喜,田间联合收割机正在紧张作业抢收小麦,秸秆还田机紧跟其后,对麦秸秆粉碎还田处理,夏收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全面推进。

姜生柱是滨淮镇建西村的种粮大户之一,最近正是他最忙碌的时候,每天管理指挥着6台联合收割机,在1500多亩麦田里抢收成熟小麦。姜生柱开心地说道:“今年的小麦产量比往年好,平均亩产950斤左右,和去年相比,能多收十来万斤。”按照镇农业农村局农服中心的要求,在进行小麦收割时,姜生柱就做好了秸秆还田准备,在机收结束的第一天,把1500多亩小麦茬口全部粉碎还田综合利用。

滨淮镇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该镇夏收小麦面积16.5万亩,测算下来,总产、单产较去年都有增加,主要得益于农服中心制定了可靠的夏收夏种工作方案,明确了夏粮生产职责,超前做好田间春管,在全镇选聘了27名农技入户指导员,联系挂钩114户农业种粮大户和科技示范户,通过一系列的“田间学校”、现场讲解培训、网络课堂等方式对农户进行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为农业科技示范户优先提供技术指导,推广先进农业种植技术,实施良种良法,提高科学种田水平。

为了提高收割进度,提升农机操作人员技能水平,该镇农机服务中心为1000多名农机操作员进行培训,还组织他们在线上平台开展网络技术培训和农机操作维修保养指导服务,从而加快了全镇面上夏收工作进度。接下来,该镇农服中心将围绕粮食安全生产各个环节,进一步落实好夏收夏种夏管工作,赢得粮食全面丰收的主动权,为推进全镇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于越 宋飞 孙闻)

标签:小麦;滨淮镇;联合收割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