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盘湾镇:文化建设成效显 乡村振兴动力足
2022-06-13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盐城讯 乡村要振兴,文化要先行。近年来,盐城市射阳县盘湾镇党委始终以百姓文化需求为导向,注重文化阵地建设,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推进文化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做实文化阵地。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为基础,促进乡村文化“动起来,活起来”。全镇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村建成文化小广场,实现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全覆盖。图书馆、农家书屋每天开放,全民阅读成效明显。

做好文化惠民。该镇持续开展文化下乡赶大集活动,组建群众文艺团体12个,先后组织文化进村入企等活动50场次以上。举办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惠民演出10场,编排《喜看盘湾新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 悦享盘湾新变化》等文艺节目,实现“身边人演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开展反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张,获得群众的普遍认可。深入挖掘革命烈士先进事迹,建成红色文化传习所,让党员干部在理论课堂与实景课堂中汲取奋进力量。

做强文化产业。该镇聚集要素,做大做强裕丰村桑葚采摘园文化产业项目,全年接待游客3000人以上,开发“裕葚缘”系列臻品桑芽茶、桑芽挂面、桑葚果、桑葚酒和桑葚罐头等产品,进一步拓宽了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渠道。盘湾镇振阳村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村蚕桑文化及盘湾麒麟、赶驴等传统文化艺术正在申请国家“非遗”,该镇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让乡土文化品牌熠熠生辉。(袁青 成麟祥)

标签:桑葚;文化阵地;盘湾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