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启动基层网点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2022-06-09 10:55: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作为先行试点单位,我们将带头响应政府号召,推动快递末端网点为其工作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达每一位快递从业人员。”6月7日上午,在全市基层网点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启动仪式上,一快递公司代表兴奋地说。

快递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工伤风险高,人员流动性大,劳动关系复杂,发生工伤事故后,劳动关系确认难、工伤认定难、工伤保险待遇落实难的问题突出,工伤维权问题已成为广大快递从业者特别是基层网点从业人员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5月20日,省人社厅、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召开全省推进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到今年年底,全省范围内已取得邮政管理部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的快递员群体,参加工伤保险要实现全覆盖。基层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制度的出台,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快递从业人员的后顾之忧。

市人社局副局长吴旭东说,维护好快递小哥的工伤权益,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问题。各级人社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及时主动与同级邮政部门做好对接,加强组织,加大宣传,专班推进,同向发力,对备案网点摸底排查,做到“过筛子、织密网、不漏一企、不少一人”,摸清所有符合条件人员。全市8月底前完成现有在册人员参保工作,真正实现广大快递员工伤保险“应保尽保、应享尽享”。要强化培训宣传,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快递员每天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工作环境特殊,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群体,要加强工伤预防培训,不断提升快递员安全生产和工伤预防意识。要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快递企业和“快递小哥”提供更加贴心、高效、便捷的经办服务,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助力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解读了基层网点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的相关政策,市人社局、市邮政局有关领导和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企业负责人及快递员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