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解决“急难愁盼” 提升生活品质
2022-06-07 16:1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关注民生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暴雨的话,水淹得车都没法过”“冬天污水结冰,路难走”,射阳县聚焦群众“盼望已久”的生活难题,持续加大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力度,畅通城乡污水管网“毛细血管”,提高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射阳县县城人民路污水管网改造工程3月初开工以来,正在紧张进行中。施工方项目经理梁英武介绍,该工程包含主管网更新改造、管道铺设、入户安接等,目前已进入沉井浇筑和管道铺设阶段。“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县城核心区雨污分流全覆盖。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显著提高。”

东台实施城区路网微更新,今年计划对18条背街后巷进行改造,除道路、排水等更新外,还对有条件的背街后巷同步推进雨污分流、杆线入地、建筑立面出新等,提升城区道路通畅能力和舒适度。目前,首批实施的6条巷道正在出新中,6月底前有望全面完成。

在响水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县新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同步推进,项目自春节后复工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抢抓工期。医疗卫生保障服务是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该县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年度投资5.6亿元,全力推进多个重大项目建设,完成156个村卫生室的标准化改造。

亭湖区聚焦群众期盼,稳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在该区南洋镇正东村新型农村社区四期工程项目现场,一栋栋青瓦白墙的农家小院已经建成,工人正加班加点建设公建部分和配套设施工程。

位于盐城经开区的乌江路滨河“口袋公园”项目,已进入雨水管道挖掘、步道清障等作业环节。公园总面积约7公顷,按照“1条活力环线、2大风貌段落、5个主题分区、6类功能场地”的总体框架,规划建设铺装广场、多功能草坪、健身运动场地、滨水休憩场地、儿童活动场地、康体休闲场地、公共卫生间、人行景观桥等设施。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融合“公园+运动健身”“公园+科普教育”“公园+惠民服务”等理念,“口袋公园”充分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休闲娱乐的需求,给广大居民提供更高品质的生活空间。截至目前,盐城经开区共建成开放了28个“口袋公园”,今年规划新建16个,预计10月底全部建成开放。

安置房体现民生温度。市区城北地区改造始终坚持把安置房建设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在宝馨花园安置小区项目现场,所有楼栋主体已经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小区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1520套。据了解,在安置房建设过程中,结合安置群众的实际需求,我市相关部门坚持将绿色、智能、环保贯穿于整个小区建设,同时严把工程质量关,将安置房工程建成精品工程。

尽管遭受疫情影响,但是各地为民办实事的步伐没有停。来自市发改委的消息显示,今年1至4月份全市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7.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1.8%,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目前我市正在加大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推进、保障和督查力度,对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实地抽查核查,重点对形象进度较慢的项目进行督查,推动项目序时达标,确保实事工程能够更好地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