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东坎街道城南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赋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06-06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盐城 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盐城市滨海县东坎街道城南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首批市级试点,积极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项工作、各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有序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破除陋习,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了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

整合资源搭平台,打造“童乐园”。按照“突出价值引领、坚持公益属性、注重素质培养、确保常态长效”原则,统筹共青团、妇联、教育、民政等部门现有优质资源,把“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整合起来,加以充实、提升。城南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合七彩党建特色工程,深入挖掘优质资源和特色文化,打造新时代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的重要阵地,成为服务社区未成年人的重要实践场所。

聚合力量组队伍,建强“师资库”。一方面统筹街道关工委、共青团等机构和街道中心学校的优势资源,抽调专业人员和学校教师担任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另一方面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动员各类文化、教育、体育、科技人才,包括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五老”志愿者、返乡高校学生等积极参与,让更多力量加入到“复兴少年宫”工作中来,壮大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师资库”。截至目前,城南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共配备招募各类教师及志愿者16人。

融合特色强德育,培育“好身心”。充分利用各类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等红色研学基地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剪纸贴画、陈正彪木雕、五汛糖画等具有滨海本地特色的民间工艺的培训,助力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兴趣爱好,提升文化艺术修养和能力。同时,以劳动实践塑形,结合“移风易俗”“我们的节日”等工作,组织少年儿童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家庭厨房等开展种植、手工、厨艺等活动,培育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热爱科学、勤俭节约等良好行为习惯。

自试点以来,城南社区投入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资金30余万元,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活动20余场次,受益儿童400余人次,极大丰富了当地少年儿童课余生活,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赵庭庭)

标签:少年宫;乡村;复兴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