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射阳聚力减污降碳 匠心打造“双碳县”
2022-06-02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射阳县以建设“美丽射阳”为目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强健产业基础,厚植发展优势,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县高度重视‘双碳’工作,着力撬动减污降碳杠杆,推动低碳经济发展,打造‘双碳县’。”射阳县发改委主任何日东说。

协同治理 实施能耗双控

聚焦节能降耗目标,撬动减污降碳杠杆,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是射阳县近年来推动全县产业链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打造“双碳县”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2021年,射阳县GDP总量为663.3亿元,全社会能耗总量146.89万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约为0.22吨/万元。全县二氧化碳排放总量135.56万吨,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0.21吨/万元,同比下降36.4%。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到2030年,全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而2021年射阳县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已达31%左右。

“我们进一步明确和分解工作任务,编制《2021年能耗双控管控方案》,加强能耗双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细化分解能耗削减目标任务,明确各镇区、各单位及重点耗能企业月度能耗削减量,制定具体管控措施。”射阳县发改委主任何日东说。

射阳县强化用能管理,积极开展能耗数据监测分析,分解重点能耗企业压降任务,督促28家重点耗能企业在省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上精准填报能耗数据,推动企业技术革新和实施绿色化改造。深化公共机构、建筑等领域节能低碳行动,加强公共场所空调、照明等用能管理,杜绝浪费,倡导绿色低碳。全县城市公交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辆154辆,占比92.8%。

2021年,全县新增绿色建筑面积80.62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100%;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15.26万平方米,实现新增节能量约0.75万吨标煤。

同时,射阳县有序调控能耗,全面开展“两高”行业和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审查制度执行情况、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等专项监察,组织开展节能诊断。对能耗双控目标未达到进度要求的企业,采取果断应急措施,严控射阳港电厂、沙印热电等重点耗能企业用能指标。

统筹融合 发展低碳产业

射阳县切实加强减污降碳工作在规划、计划和行动体系方面的统筹融合,构建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考核”机制,坚决遏制“两高”,加速发展动能产业的新旧转换,严格环境执法,为打造“双碳县”筑就法治根基。

射阳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宏祥说,2021年以来,全县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对重点拟建、在建及存量“两高”项目进行专项摸排,并建立档案数据库;共排查出千吨标煤以上存量“两高”项目7个,在建4个、拟建3个,涉及煤电和建材两大行业。先后查处整改20多个“‘两高’问题”项目。

在此基础上,射阳县建立低碳项目清单,严格审核项目合规性以及立项、能评、环评等手续办理情况,摸清低碳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主要生产装置情况、产能和实际产量、能耗和耗煤量、污染物排放量等。建立项目清单,对清单中2015年1月1日以来审批的2个建成项目以及在建、拟建“两高”项目开展联合会审,逐个项目提出处置意见,形成“一个项目、一套方案”整改台账。

射阳县坚持发展新能源产业,先后招引远景能源、中车时代、长风海工、华能、龙源等27家新能源产业链旗舰企业落户生根,其中世界500强8家,国内500强11家;风电产业研究院、保利泰克叶片检测中心等研发平台以及华能智链等新业态项目同步招引,形成风电产业生态圈内集风场开发、主机、叶片、发电机以及大数据运维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去年,全县新能源产业实现开票销售108亿元、同比增长33.33%。今年一季度实现开票销售38.28亿元,同比增长43.96%,预计全年实现开票销售200亿元以上。

扬长优势 优化能源结构

射阳县积极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低碳嵌入机制和蓝碳市场进入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金融资本进入碳汇领域与碳汇市场,建立“蓝色碳汇生态功能区”,强力推动“风电、光伏、氢能、储能、固碳”等新兴低碳技术产业发展。

能源转型是实现低碳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测算数据显示,92%的二氧化碳来源于能源的使用和排放。近年来,射阳县扬长环海风力资源优势,坚持“一个规划引领、一个专班推动、一个国企助力”,系统化、规模化、集中化开发风电资源。“十三五”期间规划的近海17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已建成并网70万千瓦,剩余100万千瓦规划容量今年1月已由龙源为首的联合体获取。

“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试点工作,能够有效减少区域的二氧化碳排放。”射阳县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9月,射阳县获批国家能源局整县屋顶光伏试点,计划建设总规模315MW;2022至2023年,完成全县315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工作。“十四五”期间,全县将新增近海210万千瓦、深远海1100万千瓦规划容量。

根据《射阳县集中式光伏电站开发规划》和《“十四五”储能发展专项规划》,射阳县抓住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机遇,依靠太阳能的自然资源优势,着力发展集中式光伏,加快推动太阳能在全县各个领域大范围利用,藉此带动光伏链条配套产业发展。与此同时,积极发展储能产业,开发应用储能新技术,延伸拓展新能源产业链条,全力打造“新能源+储能”优势产业集群,有力促进“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县”目标。(张伟 魏列伟 张婉莹)

标签:能耗;射阳县;协同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