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县运河镇:黄河故道奏响乡村“振兴曲”
2022-05-31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1日盐城讯 5月26日,盐城市响水县运河镇境内的黄河故道沿线一派繁忙景象,刚刚流转到位的1500亩土地将用来发展“红薯+油菜”产业。这是响水县运河镇加快推进黄河故道沿线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响水县运河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高水平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廊道”的决策部署,把黄河故道综合开发作为促进区域发展、推进城乡统筹、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发挥黄河故道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高奏乡村振兴“交响曲”。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推动镇村美丽环境建设。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开展环境大整治活动,对车辆乱停乱放、店外出摊经营等现象进行有力整治;引导和鼓励农户主动做好宅前屋后、周边环境卫生保洁和庭院绿化工作,进一步加强集镇秩序维护和环境保洁。大力开展河道生态治理,加强水系连通和疏浚清淤,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

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为引擎,打造产业振兴示范带。紧抓黄河故道片区发展机遇,构建“三带三区一平台”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浅水藕、苹果等健康食品产业,重点打造黄河故道运河段康养和农旅产业带、稻田混养和有机稻米产业带、响坎河风光产业带等,有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业宜居、农民增收致富。

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导向,加快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在集镇改造、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农村医疗、道路水利、文化娱乐设施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兴办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以建设生态文明镇为目标,大力实施绿化造林工程,不断提升空气质量,着力打造一批美丽河道、美丽村庄,奋力谱写黄河故道生态廊道发展新格局。(陆尧)

标签:故道;黄河;黄河故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