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射阳县长荡镇致力打造留守儿童“温馨家园”
2022-05-31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1日盐城讯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共产党员、盐城市射阳县长荡镇云安村五组网格员刘德清来到蒋青青、武睿泽等5名留守儿童家中,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送去节日祝福。

为切实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生存发展状况,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全面成长,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长荡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社会事业局、妇联、关工委和镇综合文化站等多部门联动,努力打造“留守儿童满意、外出父母放心、社会舆论认可”的留守儿童温馨家园。

调查摸底,关爱覆盖到位。镇妇联制作留守儿童登记表,对长荡中学、小学留守儿童开展地毯式摸底登记,做到“镇不漏校,校不漏班,班不漏人”,全面掌握全镇范围内300多名留守儿童本人、家庭、家长、监护人等基本情况,还详细记录留守儿童的身体情况、生活状况、兴趣爱好、学习成绩、行为习惯、教师评价等信息,尽可能反映出每个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过程,做到心中有数。

搭建平台,关爱服务到位。该镇以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专门为留守儿童设立了活动室,做到少儿图书、体育器材齐全,活动形式多样,能较好地满足农村留守儿童课余文体生活的需要。此外,14个村(社区)农家书屋和农民健身场所以及宏才社区红色文化传习所等也全天候向留守儿童开放,深受留守儿童的喜爱和家长们的好评。

组建队伍,关爱措施到位。镇党委、政府在普遍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将有条件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尽可能地动员起来。目前,该镇已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由吴登鳌、孙文祥、刘文友以及“中国好人”周守伟、“江苏好人”董少成等人组成的关心下一代骨干队伍,根据这些老同志的特长,分别组织他们开展中小学校德育教育辅导讲座、爱国主义革命传统讲座等。镇社会事业局、退役军人服务站、妇联联合组建了一支由各村(社区)“好人”志愿者以及退役军人志愿者、宣传文化管理员、村(社区)妇女主任等为主的“爱心家长”志愿者队伍,实行“一对一”帮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镇社会治理局定期邀请法律工作者到学校为留守儿童上法制课;镇综合文化站会同中学、小学经常组织留守儿童开展读书活动;第八届“最美射阳人”——最美创业精英孙华还捐资3万元在长荡小学建立了“嘉业书吧”,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也为在外打工的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刘德成 张建忠)

标签:留守儿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