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市南沈灶镇:筑牢秸秆“双禁”防护墙 守护蓝天碧水
2022-05-31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1日盐城讯 连日来,东台市南沈灶镇各村居网格员和村组干勠力同心,瞄准秸秆“双禁”目标,夯实各项工作措施,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疏堵结合,坚决筑牢“双禁”防护墙。

造声势,强化舆论引导。南沈灶镇是一个农业大镇,有小麦4.8万亩,油菜籽6600亩,秸秆“双禁”任务重。自5月中旬以来,该镇就迅速启动夏季秸秆“双禁”工作。各村居网格员和村组干部一起,骑着电动车带着喇叭,深入田间地头,把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的政策、技术、好处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到千家万户。网格员加强巡查,对网格内的“双禁”工作胸中有数,对重点农户强化面对面的宣传引导,对秸秆回收有困难的农户,网格员们组织志愿者帮助收储好油菜籽秸秆,有效地杜绝了秸秆抛河和焚烧现象。继续开展“小手拉大手”的活动,动员全镇中小学生向家长做好“双禁”宣传,营造抓“双禁”、防污染、不敢烧、不愿烧的浓厚氛围。

抓源头,注重疏堵结合。南沈灶镇还利用村居农机合作社等组织,积极推广“三位一体”夏收夏种模式,大规模使用大型机械,切实减少种田成本,增加亩产效益。各村(居)明确网格长为秸秆“双禁”第一责任人,镇机关干部、巡查人员,农业农村局全体人员全部分工到村、包干到组,建立“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户看户”的网格化责任体系。

重巡查,突出结果导向。该镇城管中队组织专用车辆加强秸秆“双禁”的宣传巡查工作,夏收期间,在沿海高速、352省道、头富路、四包路和弶溱路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发现情况及时通报,并将秸秆“双禁”结果纳入镇第二季度中心工作考核。(徐进 刘晓波 徐良观)

标签:秸秆;网格;巡查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