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产教融合发展研究中心 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22-05-30 1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盐城讯 盐城产教融合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11月,是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盐城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联合共建的盐城市社科联决策咨询基地,2020年9月获批成为盐城市首批重点培育新型智库。

盐城产教融合发展研究中心智库成立以来,以打造盐城有权威、江苏有影响的特色新型智库的战略目标为工作主线,按照科学、规范、高效、创新的工作理念,紧扣目标善作为、强化合作促提升、聚焦优势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围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务实决策,以研究课题为纽带,组织联合攻关,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以前瞻性、创新性、实用性的成果为地方党政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治理结构日渐完善,制度建设增添新活力,智库资源建设丰富。智库成立学术委员会,聘请盐城市知名智库研究专家郝宏桂教授、蔡建华教授担任智库首席专家,成立专家管理团队。建立了高级专家库,完成了高级专家库35名特约研究员的聘任,专家来源涵盖政策研究、社科研究、企业改革创新、综合经济、媒介宣传等专业领域,且在其所处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初步形成了多元化、高质量的智库资源。截至目前,专家团队参与智库选题60余个,提出若干极具价值的专业化建议,为智库建设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开放课题研究取得成效,助力政府战略决策成效卓然。产教融合发展研究中心紧密围绕盐城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发挥高校智库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职能,以开放促合作,以协作求共赢,推进课题研究。紧紧围绕盐城产业与教育的协同发展,探索建立了智库开放课题立项制度,分别完成各年度智库开放课题选题、课题发布、课题遴选等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优中选优,遴选出人员结构优、学术水平高、决策能力强的团队作为智库中心的合作者共同进行课题研究。2021年,智库从纺织业、文化旅游、儿童教育等不同行业发展与未来产业布局角度进行调研和分析,特别是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对策建议,为促进盐城市传统产业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精准施策、对症下药。

定期举办学术活动,智库发布的“盐城观点”影响力提升。智库每年举办形式新颖、实用性强、富有启发性的学术沙龙和智库论坛,扩大智库的社会影响力,并借助各级主流媒介发出“盐城声音”,出版以盐城为研究对象的《盐城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研究》《盐城经济发展研究》等5部学术专著;公开发表以盐城为研究对象的《高校智库建设运行机制实现路径研究——以盐城产教融合发展研究中心智库为例》等学术论文20余篇;在《盐阜大众报》理论周刊刊发《深化产教融合 做大做强建筑产业》《让特色民宿与地域文化高质量融合》等7篇研究成果,提升了智库的媒体影响力。

2022年是盐城“科技创新推进年”,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支持盐城产教融合发展研究中心智库建设,智库坚守把论文写在盐阜大地上的宗旨,紧紧围绕盐城产业发展,凝练研究方向,努力打造高层次、高水平智库成果,为地方党政决策提供服务。(杜梅)

标签:智库;盐城;研究中心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