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全力护航“三夏”农机跨区作业
2022-05-27 11:3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针对今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面临疫情及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市农业农村部门主动对接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气象等部门,研究制定《关于疫情防控下抓好农机跨区作业组织与实施的工作建议方案》,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和粮食安全保障要求,多措并举确保“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和疫情防控平稳有序进行。

加强跨区机手动态管理。严格跨区作业证发放和管理,以农机送检下乡和《跨区作业证》发放为契机,多渠道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提升机手防疫意识,对来盐及市内异地作业机手落实人员盯防,闭环管理,保持当地人员与机手安全距离。

供需对接精准。摸清辖区内能够作业的收割机底数,合理利用小麦成熟时间差,充分挖掘市内机械作业潜力,加强市内南北机械调度引导;加大周边低风险地区收割机引进力度,确保跨区到本地作业的机具数量充足、进出县域转移顺畅,满足作业需求。

服务保障到位。针对公共卫生事件严重影响跨区作业、机具供需严重失衡、极端天气造成大范围机收困难、农机加油紧张等突发情况,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公安、石油石化、气象等多部门通力协作、主动作为,开展“六送”服务,全力保障小麦抢收工作。

守牢安全作业底线。“三夏”大忙时间紧、机手作业强度大,是农机事故易发多发期。在抓好农机跨区作业的同时,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发动基层网格人员开展盯人盯机,及时纠正违法违章行为,促进农机从业人员安全用机、依法用机,确保“三夏”大忙农机作业安全。

《方案》强调,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要安全平稳、高质高效地组织完成今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大会战任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专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和粮食安全双保障。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