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盐城居民消费再提升
2022-05-25 10:50: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盐城围绕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快恢复各项生产经营,不断巩固发展成果,居民消费活力进一步激发。

一季度人均消费支出6772元

据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盐城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6772元,同比增长10.5%。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531元,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614元,增长13.1%。

农村居民消费倾向高于城镇。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消费倾向(居民消费支出与可支配收入的比值)为55.8%,高于去年同期(53.7%)2.1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倾向为56.4%,高于城镇(55.5%)0.9个百分点,表明农村居民消费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城乡居民消费差距逐步缩小。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农村地区交通、物流、通信等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家电下乡政策扶持、电子商务不断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农村居民消费潜力得到释放。一季度,盐城城乡居民消费比值为1.34,比去年同期下降0.05,绝对量差距较去年同期下降1.4%,表明城乡居民消费差距进一步缩小。

恩格尔系数稳步下降

一季度盐城消费品市场持续复苏,开局平稳、稳中快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8.6亿元,同比增长1.8%,批发、零售、住宿、餐饮行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4.7%、10.0%、20.9%和20.3%。居民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八大类消费全面增长,其中五大类消费实现两位数增长。

一季度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230元,增长6.2%,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2.9%,与去年同期相比,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下降1.4个百分点。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疫情对农副产品物流的影响,保证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居民基本生活类必需品价格稳定。一季度盐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下跌0.9%,比去年同期涨幅(3.7%)下降了4.6个百分点。

文娱保健类消费增长迅速

受国际俄乌局势影响,国内汽油价格快速增长,一季度累计上调至汽油1125元/吨,柴油1090元/吨,折合升计算,油价每升上涨0.87元~1.07元。其中,92号、95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上涨0.87元~0.98元;98号汽油、-10号柴油、-20号柴油、-35号柴油涨幅在0.94元~1.07元之间。油价上涨压力,使得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增长19.2%,居民期盼油价下降。

文教娱乐保健类消费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政府加大居民消费领域投入力度,疫情使得居民对健康需求重视度加深,健康消费需求上升。居民的消费结构也逐步向文教娱乐保健类倾斜。一季度,财政部门用于重点民生方面支出163.12亿元,其中教育支出同比增长15.3%,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15.2%,助推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同比增长13.9%,医疗保健消费同比增长17.2%。

线上消费成增长热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消费领域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也在不断涌现。“线上消费”成热点,网上购物、直播带货、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模式受到居民追捧,同时商场企业逐步进驻网络消费平台,网上零售额保持较快发展。一季度全市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5%,表明居民消费需求旺盛,消费预期快速恢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