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罗桥镇农业龙头企业“葱”实村民钱袋子
2022-05-20 20:25: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香葱种植基地迎来丰收季。

5月13日,在阜宁县罗桥镇沿路村土地合作社香葱种植基地里,一块块排列整齐、成片种植的大葱长势喜人,几十名村民挥掀铲土,拔出一米见长的新鲜大葱,捆扎、搬运、装车,田间地头一片欢声笑语。这是罗桥镇党委、政府依靠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香葱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增效、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的一个缩影。

龙头企业“葱丰”在前。初夏时节,在该镇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洪源食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1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香葱切根、清洗作业,一派繁忙景象。2005年7月,洪源公司被招引落户,17年来,坚持“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在镇内外建立种植基地3000亩,主要发展香葱、洋葱、青梗菜种植。洪源公司脱水蔬菜年深加工能力3万余吨,产品主要售往国内,并出口韩国、日本及欧美国家,年开票销售4000万元,年创汇200万美元。

家门口增收“葱”满希望。“合作社示范路子宽,种上香葱我喜欢。家门口打工就是好,每年省得朝外跑。”这是村民采摘香葱时自编的顺口溜,言语中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52岁的林舍村村民周玉红,一直在香葱基地打工,像洗葱这种技术含量不高的工种每个月也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是洪源公司的发展初衷。该企业每年固定用工200人以上,人均年收入5万元。季节性用工800人,人均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罗桥镇沿路村村民李子芬说:“在这里做工可以照顾到家里的小孩。我现在的主要工作是摘葱,一个月工资有3000元左右,还是可以的。”自香葱基地建成后,吴付桂和老伴成了基地的稳岗就业工人,一个月4000余元的收入让年过六旬的夫妻俩很满意。

集体经济更加“葱”实。如何借助香葱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是罗桥镇党委、政府思考的问题。罗桥镇一边帮助洪源公司拓基地、扩规模,一边引领村级土地合作社与企业联姻。针对村级合作社种植效益不高的实际情况,该镇组织实地调研,及时优化种植结构,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帮助沿边、许何、邵刘、洪桥等村土地合作社,落实种植土地面积1060亩,当年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80多万元。

党建引领产业强,香葱托起致富梦。如今走在罗桥镇的道路上,一处处香葱种植基地生机勃勃,一个个村庄干净整洁,一栋栋楼房错落有致,屋前屋后绿树环绕,呈现出一幅村净、景美、业旺、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