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盐城海盐博物馆紫砂特展吸引众多市民
2022-05-20 20:1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5月18日,南京博物院藏宜兴紫砂特展在中国海盐博物馆开展,橱窗里的紫砂器皿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看展。

方正是一名大学生,很喜欢历史文化的他全神贯注细看每一件物品,不时发出赞叹声。他说,越了解宜兴紫砂壶千变万化的造型,就越能感受到紫砂文化的千年积淀。茶文化爱好者胡蓉则表示,紫砂壶既有实用性又具艺术性,一壶一茶,尽显不俗雅韵。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选紫砂壶从三个方面来考虑:一是泥料,新手在选紫砂的时候尽量选择基础泥料紫泥,后期可根据个人的情况再选择红泥料或者段泥。二是壶型,较好的紫砂壶壶型往往比较协调,色泽沉稳,不艳不腻,虽有一定光泽,但应隐隐如隔薄雾。第三是“三点一线”,也就是壶嘴最高点、壶口最高点和壶把最高点在一条直线上,出水要流畅。工作人员还提醒观众,并不是什么茶都可以用紫砂壶来冲泡,一般老白茶、普洱茶、红茶、乌龙茶都可以用紫砂壶来泡,而白茶和黄茶则不宜用紫砂壶冲泡。

为更好地让观众了解展览以及所蕴含的中国茶文化历史,中国海盐博物馆还组织了“今古茶说”活动,观众可以从中了解唐代煎茶、宋代点茶、明清紫砂泡茶以及当代盖碗冲泡法的独特韵味,还可以亲自动手制作古人品茗时所食用的“茶菓子”。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