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亭湖区南洋镇用村规民约助推文明新风尚
2022-05-20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亭湖区南洋镇终坚持把村规民约与推动文明新风尚紧密相结合,树立“倡勤俭、兴节约、拒铺张、反浪费”的新风正气,构建“生活美满、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促进文明镇村创建取得较好成果。

突出问题导向,村民自治内生文明动力。建立村规民约“自我制定、自我遵守、自我监督”机制,积极发挥“村规民约”的自治作用。以村规民约的修订、执行、监督、内化为切入点,不断破除陈规陋习,发扬移风易俗,积极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加强自我约束,营造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的浓厚氛围,让文明成为习惯、行动成为自觉。

突出正面引导,活动宣传提升文明素养。通过微信群、专题会议、发放宣传单、文化活动等,多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把村规民约送到群众心中。将保护环境、文明新风、诚信经营、团结邻里、孝老爱亲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树新风、扬正气,涌现出了像刘爱红、吴秀兰等一批关爱他人、乐于助人、邻里和睦的道德典型。

下一步,南洋镇还将继续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道德讲堂、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等平台,助推移风易俗,聚焦基层社会治理道德宣传教育和德治活动开展,让文明新风劲吹南洋大地。(曹玲)

标签:民约;文明;南洋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