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食用观景两相宜 盐都多样化增加油料供给
2022-05-17 20:1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花吉村油葵种植基地资料图

倪杨村湖塘花海资料图

盐都区油料作物以秋播油菜为主,搭配零散种植芝麻、花生、向日葵等油料作物。2016年以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区油菜面积受到一定挤压,2019年达历史最低。近年来,为稳步增加油料供给,同时稳定农户种植效益,该区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创新种植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油料作物生产基地,实现扩油增收双目标。

2019年,该区盐渎街道花吉村流转土地1500亩,累计投资2000万元,建设江苏最大的油葵种植基地,打造集“农业+旅游+深加工+产学研”于一体的农旅示范区。基地分两季种植向日葵(第一季3至7月,第二季8至12月),省农科院、市农科院与盐渎街道合作成立葵花研究院,全程跟踪提供技术支持,村干部领办集体农场负责生产管理,确保基地向日葵种植质量。基地每年产油葵花籽仁180余吨,葵花籽油约70吨,为村集体农场创收200万元,为周边350名农户解决就业岗位。基地利用靠近江苏同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位置优势,与其合作订单式生产葵花籽仁,保障上下游产业链畅通。此外,葵园规划网红打卡地,将油料生产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

2020年秋季,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在倪杨村复垦废鱼塘约1180亩,种植油菜。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进行油菜花种植技术指导。2021年春,油菜花如期绽放,度假区管委会利用其毗邻蟒蛇河风光带、东晋水城的位置优势,打造集“农业观光+亲子+民宿”多功能一体的“十里湖塘花海”景区,吸引本地及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当年景区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实现营收400余万元,油菜籽单产200公斤/亩以上,产值约1400元/亩。

两大油料生产基地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实现农业产业效益、旅游效益和社会效益多方位提升,推动了产业升级、人才返乡,增加了当地就业岗位和农民经济收入。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