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第一党支部:创“三师一体”团队 育“德技双优”人才
2022-04-28 13: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盐城讯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第一党支部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依托“支部建在团队”的优势,该支部创新党建活动载体,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共同促进。支部现有教师党员17人,拥有高级职称13人、省“青蓝工程”人才项目5人、省科技副总6人,支部党员参与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2项、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项,支部党员联系挂钩的现代纺织技术和纺织品检验与贸易专业分别是江苏省品牌专业和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

创建“三师一体”团队,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敬业奉献、师德高尚的党员教师队伍,支部组织机构健全,工作职责明确,党员发展规范,党内生活及党员管理执行有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创建“专业教师、实践能师、厚德良师”“三师一体”品牌专业团队。将地方红色文化融入支部品牌项目,在创建党建特色品牌上走在前、做表率。支部所在团队立项建设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现代纺织专业群专创融合教学团队,2020年获评学校“铁军支部”,2020至2021年连续两年获评学校“优质党支部”。

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服务地方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工作引领教学科研,以教学科研成效体现党建工作水平,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教科研能力强的专业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双重身份”有利于将党建与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开展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彰显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支部党员积极作为,勇担使命,教科研工作成效显著。师生申请专利50件,授权专利转化推广达38件;建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重点教材3部,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高校思政示范课程1门;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3篇,参加思政课题研究9项。服务多家盐城地区企业,攻克多项技术难题,与天虹纺织集团合作开设越南留学生“订单班”培养,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思想引领,构建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通过思政课和新媒体、新技术的结合,让高校党建和思政课教学“活起来”。开展“四重四亮”及“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通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申请书、教师重温入职誓词等活动,打造师德优良、作风过硬的教师队伍。组织师生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组织“百年风华忆初心,谋经划纬展风采”“政治生日忆初心,奋发有为建新功”等主题党日活动。该支部教师党员钱飞勇救落水女子,被公安机关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他将“见义勇为”奖励金捐赠给学院“经纬”基金会,用于奖励参加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17名学生志愿者。他还先后十次无偿献血2500毫升,在社会传递正能量。

创建“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助力省质量工程建设

强化样板支部的“领头羊”作用,将支部特色项目与业务工作齐抓共融。根据学校“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要求,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第一党支部结合专业特长,围绕“学习四史正当时,样板支部开新局”支部特色项目,组建党史宣讲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对接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现代纺织技术高水平专业群”“绿色智慧产教融合集成平台”的建设任务,对照建设目标,明确任务分工及时间节点,找差距、补不足,将建设任务精准到团队、分工到个人,确保质量工程建设任务按期验收。以党建工作引领专业发展,为质量工程建设保驾护航,近两年,支部党员参与6项省级质量工程建设工作,专业建设成效显著。获得2020年度全省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党支部政治引领和组织力全面提升。

开展“四个一”结对帮扶,培育“德技双优”人才

加强教师党员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履行服务承诺,开展教师党员结对联系学生“四个一”活动,即联系一名学生、对接一个宿舍、指导一项技能、指导一项就业创业活动。教师党员带着责任与担当深入学生宿舍、班级和学习场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践行育人使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纺织面料设计技能大赛,均斩获不俗成绩。学生党员薛松、杨贺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学生党员张子健获评共青团江苏省委“最美职校生”,学生党员黄诗慧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党建引领发展航向,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匠心育人中做素质教育的实施者、在潜移默化中做真善美的践行者、在学思践悟中做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陈洁 陈贵翠)

标签:样板支部;战斗堡垒;支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