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建立重点人群动态数据库确保应检尽检、高效精准
2022-04-17 14:5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作者:陶秋凤  
1
听新闻

“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盐城市持续加强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为使这项工作更加高效精准,盐城市开发的“盐城市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监管平台”目前已进入试运行状态。

▲“盐城市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监管平台”建立起全市重点人群的动态数据库

该平台建立起全市重点人群的动态数据库,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情况实行数字化智能化动态监测和预警提醒,确保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全覆盖。目前,纳入平台管理重点人群共158万余人。

4月15日,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工程师陈昌帅打开“盐城市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监管平台”系统时,大屏上展示出一目了然的两大块数据。一块显示各县(市、区)重点人群当日应检、已检、漏检、抽检等数据指标分析情况。另一块显示重点人群分类、核酸检测要求等信息。比如医疗机构重点岗位人员,上面精确标注了需要核酸检测的频次。据了解,按照类别、单位等元素,将重点人群详细分成医疗机构类、交通运输类、商场超市类以及外地返盐人员等,共计47大类80小类。

“目前,该平台正在试运行中,等核酸检测信息系统本地化部署到位后,平台正式启用。”陈昌帅介绍说,“平台正式启用后,各县(市、区)通过县区管理平台,动态同步重点人群基础数据至市平台,市平台按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要求,每小时比对分析1次核酸检测情况,精确统计分析每日应检未检数据,及时通知各应检未检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同时也供相关部门研判、分析应用。”

“亭湖区作为区县级平台,我们会通过数据接口,每天实时地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底数传输到市级平台。再通过大数据比对,市级平台会将漏检名单下发给我们。经过多层比对和核验,确保漏检人员信息准确无误。”亭湖区卫健委工程师朱演涛告诉记者,“亭湖区通过区管理平台,实现重点人群在期提醒和逾期预警,并将数据转发至每个单位,让单位可以获悉异常数据。”

亭湖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科负责人陈耀华介绍说,“我们给每个重点单位开设一个单位管理员账号,对本单位重点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录入基本信息、核酸检测时间等。如果收到区下发的漏检数据,出现从业人员没有按照规定的频次进行核酸检测,会及时通知当事人,以及所属单位,要求尽快做核酸检测。”亭湖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全区餐饮单位、药店、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等2600多家单位、1万余名重点人群。焙友食品(盐城)有限公司经理袁志秀说,“我们企业有76名员工,有进口冷链人员、非直接接触人员,核酸检测频次都不一样。以前是通过电话统计,复杂且费时间。现在有了大数据智慧平台,能及时发现未检测人员,只需及时复核了解,极大减轻了基层人员的工作负荷。”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