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财政预算编制注重绩效目标管理
2022-04-10 11:1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导读】

近日,我市市本级307个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和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以及832个项目绩效目标,经财政部门预算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涉及财政资金分别为213.96亿元、279.99亿元。

四本预算、预算单位、项目绩效目标批复全公开 我市财政预算编制注重绩效目标管理

近日,我市市本级307个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和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以及832个项目绩效目标,经财政部门预算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涉及财政资金分别为213.96亿元、279.99亿元,四本预算、预算单位、项目绩效目标批复公开覆盖率100%。

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质效如何,绩效目标管理是关键环节。2022年,市财政局实施部门预算编制,注重预算管理一体化实效,多措并举,将预算部门自主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深度融合到绩效目标编制、审核、批复、公开的各个环节,扎实推进绩效目标编制审核工作,全面提升绩效目标管理质量。

建体系,奠定编制基础。近两年,市财政局与市本级82个预算部门经过三轮申报审核、修改论证,共同建成部门层级绩效管理指标库。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运用契机,搭建涵盖共性和各部门个性、项目和部门整体指标的财政预算绩效动态管理指标体系,为今年进一步深化预算部门实施自主绩效管理,奠定了数字应用基础。

编指南,强化自主管理。该局印发《盐城市本级项目绩效目标编制审核指南》,通过具体案例,系统阐述绩效目标编制原理及各个环节的操作要点,引导预算部门和单位项目管理及财务管理人员从基本原理、编制方法、编报流程、申报审核和批复公开五方面进行标准化预算绩效目标编报管理,全面提升预算部门编制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全面性、规范性和合理性。

办培训,强化主体责任。针对预算管理一体化中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原理、编报方法和审核标准,该局举办预算部门绩效管理指标库使用方法和管理模式专题培训,通过实务操作举例讲解,着重解决预算部门和单位绩效目标与指标库管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压实预算部门自主绩效管理责任,强化各预算部门和单位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和填报效率。

严审核,提升管理质量。该局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绩效目标管理关口前移,压实各环节审核责任,严把预算部门项目入库申请和预算编制一上、二上审核关,抓实产出指标和成本指标设置,强化预算部门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理念。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