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食药物质”管理试点企业落地盐城
2022-04-08 09:5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黄芪、铁皮石斛、灵芝过去都是按药材进行管理,只能以其为原材料生产药品、保健食品,而不能生产普通食品。如今,这些物质可作为食品进行研发,惠及更多百姓健康。

4月2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出公告,开展这3种物质的管理试点,全省9家企业可以从事此类“食药物质”的生产,其中我市特殊食品生产企业——江苏滋补堂药业公司获准试点备案,成为上榜企业之一。

“这意味着省‘食药物质’管理试点企业成功落地盐城。”昨天,盐城市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处处长郝爱斌告诉记者,这项工作其实是国家层面的一个试点,国家对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工作作出部署,我省承担其中三类物质试点,“这对于地方经济发展而言是一大利好,因为本地试点企业取得了先发优势,扩大了产品线,培育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灵芝产业是我市特殊食品生产行业的一大特色,生产厂家众多、历史悠久,市场信誉良好,过去由于只能生产保健食品,产品品种有限,制约了企业做大做强和产业发展。

为了产业的发展和人民的健康,盐城市市场监管局抢抓江苏省开展“食药物质”管理试点工作的机遇,从去年2月就启动江苏滋补堂药业有限公司积极申报试点,逐项对照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的试点企业条件,从原料来源保障、生产技术设备优势、风险防控能力以及行业带动性等方面,查短补缺,完善补证,多次向省局请示汇报,帮助企业通过了资质、标准和技术三个方面的审核,终于获准灵芝和铁皮石斛2种物质管理试点备案。

“我们公司此次有幸成为‘食药物质’灵芝、铁皮石斛的试点企业,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这一块产品的市场研发。”这家位于大丰区境内的企业从事灵芝、铁皮石斛种植和深加工已有30多年历史,企业负责人陈越飞坦言,多年来亲身感受到该产业受到了一定的发展制约,“做不大,也做不强。但如今,机遇给企业新的希望。”

据了解,该企业新购进了气相色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等检测设备,力争使产品质量更上一个台阶。同时,为了让老百姓食用更放心,企业进行了安全隐患监测,已接入江苏省食品生产经营电子追溯系统。

“我们将在现已开发的以灵芝、铁皮石斛为原材料的7款产品基础上,再开发5款产品。灵芝、铁皮石斛作为食品进行研发生产后,食用群体将更广,价格也将更适合广大老百姓消费。”陈越飞说,随着企业的发展,将带动当地更多老百姓参与到食品加工等环节,增加收入,让乡村振兴的“脉动”更有力。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