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
2022-03-27 09:0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 陈婷)3月以来,盐阜大地满眼新绿,处处可见植树造林的场景。一棵棵新栽种的树苗迎风挺立,生机盎然,变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绿色总量迈上新台阶,绿化结构不断优化,生态廊道建设成效明显,林长制责任体系初步形成,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城市生态品牌进一步彰显。

绿色版图不断扩大,持续夯实生态之基。2021年,我市贯彻落实“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精神,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市完成新造林3万亩,其中,成片造林面积2.21万亩;“四旁”植树615万株,培育珍贵用材树种88万株,森林覆盖面积536.9万亩,林木覆盖率25.12%。市区环城高速圈生态廊道加速推进,累计补种林带181.7公顷,腾退低效企业57家,“中”字型生态保护区雏形显现。

在盐城582公里的海岸线上,绵延着一道葱郁的绿色屏障。2021年,沿海造林实现新突破,沿海6县(市、区)重点开展海堤防护林带和海边盐碱地造林示范,新增造林0.41万亩、提升改造0.36万亩。其中,射阳县完成双洋港至新洋港全线段的海堤防护林改造提升;东台市在条子泥盐碱地造林600亩,其中有300亩为退虾还林地块,并对600亩原养虾盐碱土地进行土壤改良;响水县在沿海工业经济区实施8个绿化项目,新增面积730亩。

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我市积极推进植树造林,增加碳汇能力,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成片林近50万亩,推动更多的盐碱荒滩成为碳汇空间。2021年,全市优选11个地块1266亩进行碳汇造林试验,选择生物量大的树种,采取全冠、原冠苗木混交造林,开展造林前基线调查测量、造林时基础信息记录,为助力实现“碳中和”,发挥森林在增汇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积极作用作示范。其中,大丰区在大丰林场和上海农场栽植348亩、亭湖区在盐城林场栽植301亩,滨海县在县经济区首乌村栽植143亩。

绿满城乡,林业产业稳步发展。全市着力推进林木种苗产业和林下经济发展,推广林粮、林经、林禽等林下种养模式,依托森林、湿地资源,加快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加快长三角(东台)康养基地、条子泥景区、九龙口湿地等重点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林下经济产业面积达106.12万亩,产值64.6亿元,建成市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1个。其中,亭湖区盐城林场入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东台市新街镇和新曹农场有限公司林下经济发展情况被国家林草局作为林下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全国推广;建湖县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与省市苗木商会挂钩协作,互通信息,扩大销售渠道,解决林下育苗销售难题。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