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前两月外贸总量跻身全省第六
2022-03-17 14:3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3月14日,记者从盐城海关了解到,1至2月,我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11.3亿元,同比(下同)增长29.1%,总量首次超泰州,位列全省第六,增速列全省第五。外贸开门红,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贸易结构方面,超八成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至2月,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174.9亿元,增长23.4%,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全市进出口总量82.8%;加工贸易进出口22.7亿元,增长19.1%;保税物流进出口7.1亿元;新贸易业态在我市持续发展。

前两月我市外贸的显著特点是,市场主体进一步拓展,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对韩贸易稳中提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伙伴国进出口增长较快,对东盟进出口倍增。1至2月,我市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为东盟、韩国、美国、欧盟和巴西,贸易额近150亿元。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9亿元,增长108.2%;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97.3亿元,增长98.4%,RCEP相关政策在我市成效初显。

在众多外贸主体中,近六成为我市的民营企业进出口,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显著。1至2月,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24.8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59.1%;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85.4亿元,增长98.2%。立铠精密、SK等我市重点电子信息及新能源项目进出口增长较快,对全市外贸拉动显著。

外贸数据显示,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长显著,占比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1至2月,我市机电产品出口73.1亿元,增长16.6%,占出口总值58.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有机化学品出口9亿元,增长85%。机电产品、钢铁、纸浆及纸制品和大麦进口增幅较大。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