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籍蒯曼力夺阿曼挑战赛女单、女双冠军
2022-03-09 10:1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阿曼挑战赛于北京时间3月5日下午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落下帷幕。盐城小将蒯曼一路过关斩将,资格赛加正赛共14局全胜的战绩,勇夺女单、女双冠军。

3月5日,蒯曼(左)和范思琦在领奖台上。新华社发(哈立德 摄)

刚刚年满18岁的蒯曼此前很少参加成人组国际赛事,所以本次比赛中,蒯曼与其他7名年轻队员是从资格赛打起的,需要消耗的体力与面临的变数可想而知。但事实证明,作为国乒目前着力培养的重点对象,蒯曼的实力也是明摆着的。

女单资格赛中,蒯曼以3-0的全胜战绩先后战胜捷克、法国和罗马尼亚的选手后轻松晋级。进入女单正赛后,在第一轮以3-1战胜国乒队员刘炜珊(2021年WTT常规挑战赛斯洛文尼亚站女单冠军),在第二轮以3-1打败国乒主力队员陈幸同(2018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女团冠军、本次WTT阿曼挑战赛混双冠军),第三轮3-0轻取印度选手芭特拉,第四轮半决赛中以4-0横扫钱天一(2018年世青赛女单冠军)。

3月5日,蒯曼在比赛中发球。新华社发(哈立德 摄)

3月5日下午的第五轮女单决赛是蒯曼与队友范思琦的“内卷”。比赛中,蒯曼球路灵活,节奏多变,范思琦虽然努力作出应对,终因击球质量稍显逊色,使得整场比赛的节奏基本在蒯曼的掌控之中,前三局被蒯曼以11-8、11-5、11-5很快拿下,大比分已经是3-0领先。第四局时,范思琦强化了主动进攻,致使比赛一度进入胶着状态,两人比分咬得很紧,先后打出了6次平手,最终范思琦以13-11的微弱优势扳回一局。第五局开始后,蒯曼没有再给对手机会,开局就将比分迅速拉成6-2,打得范思琦毫无招架之力,最终以11-6的优势为最后一局划上句号。3场资格赛,5场正赛,8战全胜,以无可争议的实力将女单冠军收入囊中。

女双资格赛中,蒯曼搭档张瑞,以3-0的战绩分别战胜卢森堡和匈牙利选手并晋级。进入正赛后,先是3-0轻松击溃土耳其选手,又以3-0淘汰匈牙利选手,半决赛中3-1打败国乒种子选手陈幸同/钱天一组合,决赛中再以3-1力克印度选手苏提尔塔/艾希卡组合,6战全胜,成功站上了女双冠军领奖台。

混双比赛没有资格赛,蒯曼搭档梁靖崑直接参加正赛。两人第一轮以3-1战胜卢森堡选手后,在第二轮比赛中以1-3输给了王楚钦/陈幸同组合,止步八强。

蒯曼职业生涯首次夺得WTT挑战赛单打冠军,她也是本次比赛中的最大赢家,唯一的女单、女双双冠王。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