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盐城味道》入选
2022-03-02 15:31: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盐城味道》纪录片截屏

在最近公布的2022“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征集遴选中,《盐城味道》成功入选。由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与盐城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6集人文美食纪录片——《盐城味道》于春节期间陆续与观众见面。

美食是最深情的乡愁。作为中华饮食文化谱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盐城传统地方美食在独特的地域风貌、食材特产、民俗文化、社会发展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呈现出与中国传统美食一脉相承却又颇具地方风情的特征。四时风光、菜蔬晨露、人间百态、烟火灶台……朴实自然的家常之味,亲切熟悉的邻里之味,绵延万里的乡土之味,融汇古今的传承之味,物种流传,文化碰撞,产业交融,彰显丰富、厚重、独特的盐城文化特质,汇聚成了如今的《盐城味道》。小切口,人文味,烟火气,是美食,是乡愁,也是文化传承。同时,《盐城味道》成为外地朋友了解盐城的一扇窗口,更成为盐城与外界沟通的桥梁纽带。

本片摄制组走遍盐城各地,穿越阡陌街巷,拜访能人大咖,只为找到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最带烟火气的盐城味道。通过全面展示食材起源、烹饪技法、品鉴方式、品牌建设等,深刻揭示食物与当地民俗文化、社会生活、人物情感的紧密关系,让观众在了解盐城传统美食的同时,也能走进了解这座城市的精神世界。

第一集《穿古越今》回望两千年岁月悠悠,展现这座以盐命名的城市是如何在咸与淡的交汇融合中,慢慢形成独特的饮食文化与味觉精华,并诞生了地方传统美食的金名片“盐城八大碗”。其后的《早安盐城》《开门见“鲜”》《“醉”美味道》《甜蜜生活》《乡情“风”物》则分别展示盐城的特色早点、海河湖鲜、酒浸美食、糕点甜食、风干腌物,让观众充分绽放味蕾,来一场怦然心动的“舌尖上的旅行”。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