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西瓜“苗”蓝图 绿色“工厂”生产忙
2022-02-25 14:1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人勤春来早,西瓜育苗忙。2月22日,虽然室外春寒料峭,可在三仓镇吴剑瓜果蔬菜种植家庭农场工厂化种苗培育中心大棚里,育苗、购苗的热浪一波接着一波,工人师傅们不负春光,辛勤育苗,瓜农们不负农时,争先购苗。大家用勤劳灵巧的双手奏响了东台西瓜早上市、快致富的春之曲。

三仓镇吴剑瓜果蔬菜种植家庭农场工厂化育苗中心2020年5月份开始启动建设,10月份开始育苗,育苗中心占地20多亩,共有4个西瓜育苗大棚。每年11月底12月初育苗中心就开始着手西瓜育苗,在寒冷的冬季,育苗中心采取整棚集中供暖、单棚电热丝加温,年培育西瓜、甜瓜、甘蓝、西兰花、有机花菜、白花菜等优质蔬菜种苗1000多万株,可以满足瓜农、菜农的不同需求。

“品种齐全、苗苗壮实、成活率高、果型好看、口感美味”,名声在外的吴剑瓜苗成为周边地区瓜农争先抢购的“香馍馍”,现在育苗中心每天的发货量保持在8万株以上,最远的地方已经销到了江西,截至2月22号,育苗中心已陆续售出8424、美都、4K等西瓜苗200多万株,在手库存100多万株,实现销售200多万元。据了解,早在1月20号,第一批50万株西瓜苗就已售空,4月20号之前,这批西瓜将迎来上市,届时,东台西瓜的粉丝们可以抢先尝鲜,一饱口福。

吴剑瓜苗卖得火,离不开农场先进技术发支撑和精细化打磨,农场高薪聘请了两位专门负责西瓜苗培育的技术人员,他们主要是负责从西瓜用药、浸种,然后高温消毒到平衡保温箱里面促芽一系列的工作,以及前期的苗床消毒和苗床电热丝的铺设等一系列操作技术指导。“炼苗”也是提高西瓜苗移栽成活率的重要一环,出苗前一周,育苗管理员采取控温、控水等方法,让瓜苗逐渐适应室外环境,增强“体质”,以提高成活率。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接下来育成一批苗仅需20多天,晚期苗大概有100万株左右,最晚一批瓜苗可一直卖到4月份,保证群众在炎热夏季能吃到甜甜蜜蜜的东台西瓜”,农场负责人吴剑信心满满地说。梅锁兰 胡春静 韦一 沈永红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