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订单农业托起四明镇农民致富梦
2022-02-22 14:3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走进四明镇通洋街东首的千亩日光大棚高效农业园区,放眼望去,数百栋大棚在阳光照射下银光烁烁,蔚为壮观。大棚内西葫芦青翠欲滴,前来收购衣副产品的客商货车络绎不绝,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过秤,园区一条繁忙。这是四明镇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效订单农业的一个缩影。

位于通洋港居委会五组境内的1515亩设施农业示范园,主要生产西葫芦反季节蔬菜,一年四季轮作茄果类蔬菜年总产蔬菜8000吨。为了提高种植户的种植效益和抵御市场抗风险的能力,以市场供给侧,突出“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满足社会对农产品多样化和优质化的需求,从良种的选择、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产品的销售上都有镇政府或者示范大户统一组织指导运作,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三品”标准组织生产,所生产的西葫芦畅销长三角市场,西葫芦等茄果类蔬菜产品供不应求。山东等地的经纪人,从园区生产开始就下定单“量身定做”,按照规定的产品属性规范生产,实行全程质量监控控制,产品安全无污染,增强了经销商辨别真伪能力和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葡萄等农产品价格在市场同类产品中总胜一筹。

随着城乡居民生活由温饱向小康迈进,消费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明显上升,并且表现出农产品需求多样化的特点。面对这种市场需求的变化,迫切要求农业生产从满足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向适应优质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转变,从追求数量为主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变。四明镇在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增长,提高单产和改善品质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及其变化趋势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积极发展畜禽养殖特种水产特经作物,满足社会对农产品多样化和优质化的需求。

维新村地理位置独特,紧临射阳河,河流密布,水质清澈,全境沟塘河汊众多,土质肥沃、风浪小、涨落平缓等有利条件让该村村民王海峰等人“如鱼得水”,充分利用池塘、河湾、低洼的河滩等地域上的优势,大力实施稻虾混养,该镇因势利导,采取典型引路、以大带小等模式,使全村的小龙虾产业呈现出滚雪球效应,从零星散户发展成规模混养,以王志龙,包恒军等为首的村民还走出本村,到外地“借窝生蛋”,发展稻混养,他们在技术上取长补短,信息上互通有无。稻田混养出来的成品虾,由于规格大,肉质肥美,无污染,是正宗的`大河龙虾′,每到销售季节,都被商贩超市订购一空,价格远远高出其他地方价格,都取得了一定的可观经济效益。

青龙村李成付却独辟蹊径,把蚂蟥当成宝贝大量养殖,一年收入近百万元,成为创业致富的“软黄金”。李成付养殖的是宽体金线蛭,不咬人不吸血喜欢吃螺蛳,是水蛭中药用价值较高的品种,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预防血栓等多种功效,所以很受市场的欢迎,目前国内药厂和医院对蚂蝗的需求量很可观,根本不愁销路。每年累计有四五千万尾苗销往厦门、广西、湖北等全国各地,都是按合同销售,刚出的幼苗一毛六一只,满月5毛每只,成品鲜货售卖价格大约是每公斤200元左右,如果把蚂蟥活体串起来晒干后再进行售卖,其售价可达上千元。

坐落于射阳县四明镇曙光社区小拱棚(美人白)萝卜种植基地,有着几十年的历史,占地面积500亩,年收益达到700万。毎年生产3至4茬,每亩产量3000~3500斤左右,春季达到每斤2.5元,夏季达到每斤1元,冬季达到每斤1.5元,一亩白萝卜年收入在万元左右,种植的萝卜以清甜无渣著称,远销全国各地,备受广大市民青睐和赞赏,特别是扬州等地客商,都是按合同收购,供不应求,为四明镇高效农业的发展起到了规模示范和典型引路的作用,目前,已带动全镇300多户发展萝卜生产,种植萝卜成为当地农民的一笔稳定收入。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