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探盐城重大项目现场 奏响“新春序曲”
2022-02-08 14:1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重大项目一直是盐城高质量发展巨轮的重要“压舱石”。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重大项目现场,聚焦建设开工最新情况,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带回“沾泥土、冒热气”的新闻,全面展示我市在产业发展上一项一项抓攻坚、一件一件求突破,更加积极主动奋进新时代。

春节期间在产的立铠精密科技(盐城)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 奏响“新春序曲”

2月7日早晨,在金信诺5G及智能制造工厂项目现场,完成“戴口罩+亮码+量体温”的日常规定动作后,20多名施工人员有序进场,忙着进行打磨、焊接、安装等作业,用机器轰鸣声奏响了项目建设的“新春序曲”。

“此次在大丰区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10亩,于去年9月全面启动施工,将建设以PCBA和SMT智能生产为主的5G产业园。”据深圳金信诺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政企总监殷宇剑介绍,为确保项目提速建成、如期投入使用,施工方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细化工序、科学调度,不少工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的号召,主动留下来为保障项目如期完工加班加点。

作为落户大丰高新区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该项目从去年9月开始登门拜访到完善各项手续、开工建设,仅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跑出了大丰区重大产业项目招引的新速度。据了解,项目投资方为深圳金信诺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上市公司,作为中国第一家同时主导制定连接线及连接器国际标准的企业,目前已制定并颁布13项IEC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38项国家军用标准。此外,金信诺还取得了47项发明专利、22项国防专利以及359项实用新型专利。

“正在安装的是SMT和PCBA生产线设备,我们趁着留丰过年的时机把进度再赶一赶,争取早日建成投产。”项目经理赖林生表示,目前无尘车间完成约35%,厂房结构加固、地面找平层已完成,正在进行厂房结构隔断、消防设施、生产线设备安装等施工。

据悉,项目一期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设备安装作业,预计今年3月份建成投产,主要投资8条PCBA和12条SMT生产线。二期主要从事服务器高速线缆组件、各类系统设备、终端、模块等产品的研发制造;三期建成金信诺盐城5G产业园,打造综合生产线、实验室、应用示范中心产业园区。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销售额10亿元。

春节期间在产的智菲精密智造有限公司

春节期间在产的天合光能科技有限公司

754人新春在岗 施工“不打烊”

2月5日上午8时,滨海港区。温暖的阳光照耀在珍珠白的LNG储罐上,一个橘红色的身影从底部一点点向上移动,在罐顶处停留下来。

这个橘红色身影是中海油江苏滨海LNG项目罐区的施工人员李磊。此刻,他正从罐顶氮气临时出口取样,用气体检测仪测量罐内氧气含量和温度。

“氮气置换,是用氮气注入储罐内,以干燥空气排清氧气,保证储罐后续安全使用。”李磊说,储罐用来储存低温液化天然气,如果里面还存有潮湿空气,容易造成仪表冻结失效,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而氮气是惰性气体,在投产前进行氮气置换,可以100%排出潮湿空气。

地面上,1号、3号储罐之间有两个集装箱大小的制氮机,这里每小时可生产1500立方米氮气,输送至储罐中。2名穿灰蓝色制服的工人站在制氮机旁,负责机器运转。还有3名工人在对管道接口进行泡沫水检测,察看是否有氮气泄露。

不远处,2号、4号储罐在填充珍珠岩,用于储罐保冷。“注意珍珠岩填充的密度,每填充3米要测量一次、振捣一次,确保密度达标!”储罐工程师潘全凯在现场巡视施工情况,他告诉记者,目前,储罐区域的作业主要以氮气置换和珍珠岩填充为主,估计还需要2个月时间可以完工。

储罐附近的工艺场,200多名工人分布在大大小小的管道边,进行焊接、安装、试压,每一个步骤必须经过严格质量检查,确保不出任何差错。安全员每天都会负责巡查、抽检,及时排除隐患风险点。

“春节期间,我们有754名工人在岗施工,24小时值班值守。目前,中海油江苏滨海LNG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90%的施工进度,力争2月底完成4座储罐的氮气置换工作,3月底完成全场管道的施工作业,确保一期工程今年6月30日前投产运行。”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袁斌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LNG储备基地,促进区域能源结构调整,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春节期间韩国SK30GWh动力电池项目建设现场

建设快速通道 打通城市发展“任督二脉”

切割、弯曲、打磨、焊接……2月7日上午,G204阜宁至亭湖段YFD3标钢筋集中生产车间内,焊花飞溅,工人们密切配合,建设正酣。钢筋笼生产工人韩亮告诉记者:“现在车间每天生产钢筋30吨左右,其中水中墩钢筋笼2套,其他钢筋笼4套。钻孔结束后,把钢筋笼吊入孔内,经过套筒连接后再进行混凝土浇灌。”

交通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G204阜宁至亭湖段YFD3标是盐阜快速通道项目的一个标段。作为G204的重要组成部分,盐阜快速通道项目2021年8月底开工,路线全长41.4公里,总投资约71.15亿元,计划于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盐城主城区向北发展的主通道基本打通,与北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拉近。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推进项目如期建设,阜宁至亭湖段YFD3标项目部春节期间不停工,近200名建设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奋战在建设一线。

春节期间盐阜快速通道项目建设现场

今年58岁的贾文忠,来自陕西西安,是一名桩基辅助工,主要负责旋挖钻施工。“过年这几天,天气好,我们在确保安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在元宵节前完成班组任务。”

黄沙港特大桥工程是盐阜快速通道全线关键性控制性工程,全长1661米,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春节期间,工人们干劲不减、节奏不变,用坚守奉献别样精彩。“目前,主要进行水中墩桩基施工和钢平台施工。”中铁五局G204项目总工程师贺启强介绍,水中墩钻孔灌注桩,首先测量放线控制桩的位置,钻孔过程中利用旋挖钻机自身的测量装置和测绳双向控制桩长,确保达到设计桩长。黄沙港特大桥水中墩桩基共48根,目前已施工10根,剩余38根,计划2月底完工。

为了让就地过年的工人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项目部加强了后勤保障服务,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我们班组18人都没有回家,家人们也都能理解。项目部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还发了新春礼包以及加班费和补助。”贾文忠今年第一次不回家过年。“大家齐心协力赶工程,虽然辛苦,但是一定会高效高质完成项目建设。”

如火如荼忙施工 奏响古镇“蝶变曲”

2月6日上午,伍佑珠溪古镇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挖掘机、起重机连续运转不停歇,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忙生产。

春节期间伍佑珠溪古镇魁星阁外部景观绿化施工现场

“目前,古镇已初具规模,文庙、魁星阁组团主体已竣工,东南片区微型管廊建设、东西大街(中段)建筑改造等正在进行时。”伍佑古镇指挥部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张军告诉记者,参与项目建设人员在大年初四就已陆续返岗,大年初五,项目全面复工。

伍佑珠溪古镇项目着力打造集文化传承、康养度假、艺术创作、农业创意、休闲游乐等于一体的盐城旅游新地标。项目规划面积500亩,重点建设珠溪水街、伍佑旱街、古镇二十二桥、非遗文化体验馆等,深度挖掘古镇丰厚历史文化内涵,致力于最大程度保护、恢复古镇面貌,再现古镇繁华盛景。

“新年好!清场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我们正在抓紧时间提速度,争取把工作做在前面,以防后面的雨雪天气影响进度。”施工现场,项目相关负责人与征迁工作方简短问候后,便交流起当前工作进展情况。不远处,珠溪河南段技术负责人吴汝超正在测量驳岸挡墙具体位置。“我将以生龙活虎的干劲投入到古镇项目建设中,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吴汝超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

“我们在年前认真编排今年工作计划,对人员、材料、机械进行了科学组织与合理安排,当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动。”张军表示,古镇项目建成后,将在展现伍佑历史底蕴、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