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籍主教练水庆霞率中国女足夺冠
2022-02-07 15:01: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时隔16年重返亚洲之巅!北京时间2月6日晚,2022女足亚洲杯决赛中,盐城籍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率领中国队,以3比2战胜韩国队,夺得阔别16年的、也是队史第9个亚洲杯冠军。

中国队在颁奖仪式上庆祝。新华社 发(贾韦德·达尔 摄)

当晚,2022女足亚洲杯决赛在印度新孟买DVPatil球场进行。上半场,韩国队先后破门,中国女足暂时以0:2落后。下半场,在水庆霞的指挥下,中国队及时调整战术,短短四分钟内,连下两城追平比分。最后在伤停补时阶段,中国女足肖裕仪再次攻入一球。3:2绝杀!中国女足霸气反超,拿下本届亚洲杯冠军。

在终场哨声吹响的那一刻,所有队员都来到了球场内,水庆霞也是欢呼雀跃飞奔到队员们的身边。女足姑娘们把水庆霞高高抛起、激情庆祝。赛后水庆霞动情祝愿:“希望女足能够走到更高的舞台,获得更好的展现。”

中国女足上一次夺冠是2006年女足亚洲杯。“时隔16年再次夺冠,祝贺中国女足重返亚洲之巅,感谢水庆霞,她带领女足队员们不畏难、不言败、不退缩,打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为国家争了光,为家乡添了彩。她是家乡人民的骄傲。”市体育局局长汤冬青说,水庆霞率中国女足夺冠的消息传到盐城,家乡人纷纷点赞,为她自豪。

作为曾经的亚洲女子足坛霸主,在女足亚洲杯历史上,中国女足此前曾8次夺得冠军。尽管中国女足近些年连续4届无缘冠军,但依然是夺得女足亚洲杯冠军次数最多的队伍,此番夺得第9冠,中国女足进一步巩固了亚洲女子足坛霸主的地位。

由此,主教练水庆霞也创造了一项历史——她是首位率领中国女足夺得亚洲杯的女性教练。之前中国女足八夺亚洲杯冠军,主帅都是男性,分别是丛者余、商瑞华、马元安、马良行。水庆霞于1986年、1989年、1991年、1995年和1997年,五次代表中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如今她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队夺冠,以不同的身份创造了历史。

水庆霞1966年出生于盐城阜宁,曾是中国女足队员,随队参加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并获得亚军。2001年退役后,水庆霞先后在上海女足、中国女足青年队和上海市少体校担任教练,曾率上海队夺得女超联赛、足协杯赛、全国锦标赛和全运会等多项冠军。2021年11月,水庆霞出任中国女子足球队主教练。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