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文美食纪录片《盐城味道》将开播
2022-01-05 13:3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陶秋凤)新春将至,年味渐浓。“盐城八大碗”、东台鱼汤面、阜宁大糕……独具盐城风味的美食令无数在外游子魂牵梦绕。美食中蕴万千哲理,舌尖上忆乡情乡愁。由市委宣传部与盐城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6集人文美食纪录片《盐城味道》将于2022虎年新春陆续与观众见面。

作为中华饮食文化谱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盐城传统地方美食在独特的地域风貌、食材特产、民俗文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与中国传统美食一脉相承却又颇具地方风情。

四时风光、菜蔬晨露、人间百态……朴实自然的家常之味,亲切熟悉的邻里之味,融汇古今的传承之味,物种流传、文化碰撞、产业交融,彰显丰富、厚重、独特的盐城文化特质,汇聚成如今的《盐城味道》。小切口、人文味、烟火气,是美食,是乡愁,也是文化。《盐城味道》成为外地朋友了解盐城的一扇窗口。

记者从盐城广播电视总台了解到,《盐城味道》摄制组走遍盐城各地,拜访能人大家,只为找到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最带烟火气的盐城味道。通过全面展示食材起源、烹饪技法、品鉴方式等,深刻揭示食物与当地民俗文化、社会生活、人物情感的紧密关系,让观众在了解盐城传统美食的同时,也能走进这座城市的精神世界。

强烈的画面感、浓浓的文化味,串起一个个口口相传的盐城故事,带你体验最具烟火气的盐城市井生活。第一集《穿古越今》回望两千年悠悠岁月,展现这座以盐命名的城市是如何在咸与淡的交汇融合中,慢慢形成独特的饮食文化与味觉精华,并诞生地方传统美食的金名片“盐城八大碗”。其后的《早安盐城》《开门见“鲜”》《“醉”美味道》《甜蜜生活》《乡情“风”物》则分别展示盐城的特色早点、海河湖鲜、酒浸美食、糕点甜食、风干腌物,让观众充分绽放味蕾,来一场怦然心动的“舌尖上的旅行”。

标签:盐城;美食;广播电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