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呵护最美“夕阳红”
2022-01-05 13:2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月1日,《盐城市养老服务条例》正式实施,为盐城市“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供法治保障,成为盐城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1月1日中午,即便是节日期间,市区万户新村助餐点内依然有二三十名老人前来就餐。当天助餐点提供了红烧鸡块、菠菜炒鸡蛋、香菇炒青菜、青椒土豆丝和炒茼蒿五个菜。按照助餐点的收费标准,两荤两素自由搭配,60岁以上老人收费10元,特殊困难老人再降低2元,可预约送餐,每天中午晚上都提供服务。

目前,全市已建成30个城市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808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助餐点属于盐城市养老服务体系中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的一环。养老服务,居家社区是重点,机构是补充。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去年以来,盐城市建立适老化改造100项清单,在全省首创将“光荣在党50年”困难老党员对象整体纳入改造计划。各地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提供100项居家上门服务。提升服务覆盖面,经济困难中度、重度失能老人服务范围从70周岁扩面至60周岁。提高服务精准率,在全省率先开展8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核查,保障达标率98.5%以上。引导专业化照料护理服务向家庭延伸,全市共建成600张家庭照护床位。此外,我市充分发挥机构养老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市现有养老机构173家,其中公办机构124家、民办机构49家,9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均已建成。

养老是“民生事业”,也是“朝阳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把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建立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市县每年投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约1.5亿元、尊老金约2亿元。在养老服务产业培育方面,积极探索产业事业相融合的发展模式,使养老服务工作更具有生命力和可持续性。盐城市先后与上海市徐汇区、浦东新区签订《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一体化协作备忘录》,与长三角区域养老促进中心建立常态合作机制,积极参与长三角(东台)康养基地规划建设,开展养老领域跨区域合作;在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设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举办365天养老产品博览会;全面支持养老服务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发展,目前已引进央企普天、上海天宇、南京禾康、悦达康养、青岛蓝创等知名品牌。大力发展普惠型、互助性养老,建立18项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推行养老服务“时间银行”。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我市已出台《盐城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着力建设“十大养老民生工程”。2022年,将重点推进普惠养老“四个全覆盖”幸福工程,助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陈诚记者姚梦

标签:养老服务;养老;餐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