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鸟翔集!盐城这场“聚会”超壮观
2021-12-16 12:2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盐城黄海湿地

是候鸟迁徙的

重要越冬地

也是各种野生动物的

重要栖息地

鸟儿栖息的天堂

大批灰鹤集群

12月13日,

大批鸟类集群,颇为壮观。

它们在此觅食、戏水、飞翔,

呈现一幅自然和谐的生态美景。

丹顶鹤在湖荡湿地中鸣叫

麋鹿在湿地中奔跑

入冬以后的黄海湿地,

仍然水草丰美,

芦苇、獐茅、藨草、碱蓬,

变成饱和度不一的金黄色。

湿地中丰富的植物、

鱼类与底栖生物,

可为不同食性的动物提供食物保障。

暖阳离去

寒潮再次来袭

以鹤类和雁鸭类为主的冬候鸟

也都陆续抵达黄海湿地

……

盐城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区的中心节点和关键枢纽,为23种具有国际重要意义鸟类提供栖息地,更是支持了17种IUCN红色名录物种的生存。其中包括全球极危物种勺嘴鹬超过50%种群数量的个体在此停歇和换羽,濒危物种丹顶鹤几乎全部西部种群在此越冬。每年有20万到30万只候鸟在此过冬,300多万只候鸟在此过境停歇。

备注:此表仅展示部分越冬候鸟,且未囊括全部种类

知道了鸟儿们的分布规律

但对很多初学者来说,

如何正确的欣赏这些鸟类

却成为一个难题,

如何选择望远镜?

如何辨识这些大小各异,

身姿不同的鸟类呢?

下面就为你介绍观鸟的

正确打开姿势!

01工具篇

一、望远镜:人的目视距离有限,如何能够看清远方的鸟类呢?这个时候你就需要借助工具了,望远镜是你的最佳选择,望远镜是一种专业的光学仪器,能够帮助你看到目视不能观察到的细节,比如鸟类的羽毛颜色、体态等,所以是观鸟必备的“神器”,建议初学者选择7-10倍 的双桶望远镜,倍率太高手持不稳,会产生景象晃动反而不利。

二、观鸟手册:解决了看的问题,下一步就要进入辨识的问题了,鸟类生活习性和体毛特征各有不同,看到的鸟类要如何知道它正确的名称呢?这个时候,观鸟手册就发挥作用了。图册上有着各种常见鸟类的图片,特征介绍和生活习性知识,对照一下很快就能辨识出你看到的是那种鸟类了。

三、记录本、绘画本、铅笔、彩色铅笔等绘画工具:认真做好观鸟笔记,越详细越好。记录的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天气、鸟的种类、数量、生活习性、活动环境等,养成作记录的习惯;把观察到的鸟类的形态特征、行为习惯记录下来,并通过彩铅把看到的鸟种的基本特征绘制出来。这样日积月累,慢慢地你就会成为一个“观鸟达人”了。

02观鸟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观鸟时,要注意避免穿那些容易发出摩擦声、色彩鲜艳与背景反差强烈的衣服,可以穿暗色的衣服,比如迷彩、暗绿、棕色、灰色等。

二、不要随意给动物投食;不伤害所见的动物,不要引诱、驱赶或惊吓鸟儿;不要为满足好奇心而对鸟儿穷追不舍;不要采集鸟蛋、捕捉野鸟;如果见到鸟类繁殖,如筑巢、育雏等,要尽快离去,以免雀鸟受到惊扰弃巢而去。

好了说了这么多,

您只要遵守上面这几条,

就可以带好装备

去野外走上成为“观鸟达人”之路了!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