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响水县黄圩镇:精心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的靓丽名片
2021-11-25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响水县黄圩镇紧紧抓住省委帮扶机遇和市委、市政府加快黄河故道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发建设的契机,按照农旅融合发展的思路,依托黄河故道古云梯关的特色资源、特色优势、特色区位,围绕“观光旅游”“天然氧吧”做足文章,构建了以云梯关原始生态为基础、旅游文化为底蕴、有机农业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精准定位抓重点。为加快农旅融合发展步伐,黄圩镇以“绿色、生态”为小镇旅游开发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以黄桃、葡萄、大枣、浅水藕、铁皮石斛、蔬菜产业为核心,依托独特的资源,将产业文化、红色文化、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打造生态环境良好的绿色旅游文化小镇。

多元发展创特点。该镇依托和利用古云梯关的深厚影响和所集聚的人气,把全镇当作一个景区来规划,把一个村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把一个组当作一个功能接待区来打造,把一户农家当作一个小品牌、小风格来改造,形成“景区+农家、生态+康养、旅游接待+居住接待、农庄+游购”的特色旅游模式,真正将黄圩镇打造成为和谐、幸福、康养、宜居、和美的旅游景点特色小镇,实现全镇产业发展的华丽转身,助推全域旅游的提档升级。

塑造品牌出亮点。打造一批特色产品,包装出特色菜、特色果等品牌,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和记忆。引导农户组建黄桃专业生产合作社,将黄桃、葡萄、浅水藕等土特产品精包装成旅游商品,全面提升了土特产附加值,满足了游客购物的个性化需求,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

合理布局扣节点。把握旅游观光时间节点,大力兴办“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享农家乐”为主要内容的“农家”旅游,开辟田园采摘、赏荷垂钓、农田认种、农居租住等各种形式的农趣体验项目。同时加大对“农家乐”发展扶持力度,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家一特”的产业特色,吸引游客“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娱在农家”,拉动旅游消费,赋能乡村振兴。(蒋道春 王建华 刘宇)

标签:农家;云梯;黄圩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